close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

http://youtu.be/07rYC5ohH-w

第二十九講:是否可以提前预缴纳天课呢?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نحمدُه ونستعِينُه ونستغفِرُهُ ونعوذُ بالله مِن شُرورِ انفُسِنا وسيءاتِ اعمالِنا مَنْ يهدِهِ اللهُ فلا مُضَلَّ لهُ ومَن يُضلِلْ فلا هادىَ لهُ واشهد ان لااله الا الله وحده لاشريك له واشهد ا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رسو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على اله واصحابِه ومَنْ تَبِعَهُمْ بِإحسان الى يومِ الدين ِ وسلم تسليماً كثيراً ا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是否可以提前预缴纳天课?
提前预缴纳天课:
التعجيل باداءها:
يجوز تعجيل الزكاة واداوءها قبل الحول ولو لعامين .
提前预缴一两年的天课是可以的。
فعن الزهري : انه كان لايرى باءساً ان يُعجَّل زكاته قبل الحول .
根据 اَلّزُهْرِيْ 的主張:提前一年缴纳天课是无妨的。
وسءل الحسن عن رجل اخرج ثلاث سنين ، يجزيه؟ قال : يجزيه .
引举:有人请教 اَلْحَسَنْ :提前缴纳三年的天课,可行嗎? اَلْحَسَنْ 答道:可行的。
قال الشوكاني والى ذلك ذهب الشافعي واحمد وابوحنيفة وبه قال الهادي والقاسم قال الموءيد بالله : وهو افضل .
学者: اَلّشَوْكَانِيْ 说:此种主張与 اَلّشَافِعِيْ 及اَحْمَدْ 和 اَبُوْحَنِيْفَةْ 等法学家的主張一样,而学者: اَلْهَادِيْ 和اَلْقاسِمُ 也是如此的主張,另学者:اَلْمُوءَيِّدُ 指主盟誓说:這种提前缴纳天课是最優越的。
وقال مالك وربيعة وسفيان الثوري وداود وابوعبيد بن الحارث والناصر: انه لايجزي حتى يحول الحول .
而 مَالِكْ 二:رُبَيْعَةْ 三:سُفْيانُ الّثَوْرِيْ 四:دَاوُدْ 五:اَلْحَارِثْ 之子 اَبُوْ عُبَيْدِ 六: اَلّنَاصِرْ 等法学家主張是:不可以提前缴纳天课,必须圆满一周年才行。他们的举証是:因为许多聖訓中说明:天课是必须年满一周年才应该缴纳的。
قال ابن رشيد : وسبب الخلاف هل هي عبادة او حق واجب للمسكين ؟ فمن قال انها عبادة وشبَّبه بالصلاة لم يجز اخراجها قبل الوقت .
学者: اِبْنُ رُشِيْدِ 评论说:双方不同的焦点在于:到底天课是功修?或者是富人应对穷人应尽的义务呢?因此!一方認为是 عِبَادَةْ 功修的話!那么!天課是象做礼拜一样,有法定时间的功修,故此!不许提前预缴的。
ومن شبهها بالحقوق الواجبة الموءجّلة ، اجاز اخراجها قبل على جهة التطوع .
至于另一方認为:天课是对穷人应尽的义务,是可以隨时完全成的,故按照一般的副功一样,可以提前缴纳1的。
وقد احتج الشافعي لراءيه بحديث عليٍّ رضى الله عنه : ا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استلف صدقة العباس قبل محلِها ، انتهى.
事实上教長: اَلّشَافِعِيْ 是根据 عَلِيُّ 祝真主满意他!傳述的聖训说:聖人:祝真主赐福他吉安!曾经提前征收了اَلْعَبَّاسْ 的天课。僅此!
结論備考:如果有必要时为了解决济贫困之需,就可以提前缴纳天课,便能尽到了富人济贫的义务。不然的话!就应该周满一年,按时缴纳天课。因为天课是五大功修之一!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
第二十九講:(二)接下来我们談:当应受天课的人,接受到富人缴纳的天课时,为他祈祷是: مُسْتَحِبُّ 受到主喜悦的聖行。
الدعاء للمزكي:
يستحب الدعاء للمزكي عند اخذ الزكاة منه .
لقول الله تعالى : ((خذ من اموالهم صدقة ً تُطهرهم رتزكيهم بها وصلِّ عليهم ان صلاتك سكن لهم )).
因为清髙之主在古兰経第九章第一百零三節中说:使者啊!你要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干净,并使他们纯洁。你要为他们祈祷,你的祈祷,確实对他们的安慰。
وعن عبد الله بن ابي اوفى : 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اذا اُتِىَ بصدقة قال : (( اللهم صلِّ عليهم )). وان ابي اتاه بصدقة فقال : (( اللهم صلِّ على ال ابي اوفى )). رواه احمد وغيره. ورى النساءي عن واءل بن حجر قال :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في رجل بعث بناقة حسنة في الزكاة - :(( اللهم بارك فيه وفي ابله).
這是一段由 اَبُوْ اَوْفَى 之子عَبْدُاللهِ 傳述说:事实上,每当有人给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他吉安!送耒(给聖人施散的)天课的时候,使者便会说:主呀!求您赐福他们吧!並且我的父亲把天课给使者送去的时候,使者便说:主呀!求您赐福 اَبُوْ اَوْفَى 和他的家属吧。此段聖訓取自于اَحْمَدْ 和其他的聖訓学家的聖訓集中。
接下来我们再談另外一段记载在 اَلّنَسَاءِيْ 聖訓集中的 حَجْرُ 的兒子 وَاءِلْ 的傳述说:有一个人给聖人送来了缴天课的良种骆驼。於是使者为他祈祷说:主呀!求您赐予他和他的骆驼吉庆吧!
教長: اَلشَّافِعي 说:
قال الشافعي : السنة للامام - اذا اخذ الصدقة - ان يدعو للمتصدِّق ، ويقول : اٰجَرَكَ اللهُ فِيْمَا اَعْطَيْتَ ، وَبَارَكَ فِيْمَا اَبْقَيْتَ .
教長:الشافعي说:
伊瑪目(指的是:管理赈务的人),当他接受到天课时候,为缴纳天课的人向主祈祷说:
أٰجركَ. اللهُ فيما أَعْطَيْتَ ، وَبَارَكَ فِيْمَا أَبْقَيْتَ .
愿真主簎你所缴纳的天课,赐给你报酬,剩余的财产中赐予你吉庆。這样子为他人求祈是聖行。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談到此! ان شاء الله 下一節我们談:必须缴纳天課的资产。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