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

http://youtu.be/zJ46GWefC9k

第三十四講:女人的金,银装饰品的天課。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الذي اعد الجنة للموءمنين وخلق النار للكافرين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سيدنا محمد سيد الاولين والاخرين وعلى اله وصحبه ومن اهتدى بهديه الى يوم الدين ا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大家晚上好!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
有关女人的金,银装饰品:当逹到课额时,主張必须缴纳天课有:
فذَهَبَ الى وجوب الزكاة فيه ، ابوحنيفة ، وابن حزم ، اذا بلغ نصاباً : استدلالاً . بمارواه عَمْرو بن شعيب عن ابيه عن جده قال : (( اتت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امراتان في ايديهما اساور من ذهب .فقال لهما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 اتحبّان ان يُسوِّرَكما الله يوم القيامة اساور من نار ؟ قالتا : لا . قال : فادِّيا حق هذا الذي في ايدكما)).
大法学家:اَبُوْ حَنِيْفَةْ 和 اِبْنُ حَزْمِ 的主張:当金,银装饰品逹到课额时,必须缴纳天课,举证如下:〈一〉這是一段由شُعَيْب 的兒子 عَمْرُوْ 又有他的父亲,他的父亲再由他的祖父傳承下耒的一段聖训说:有两个女人来見聖人,她俩人手戴金镯,於是聖人对她俩说:妳俩乐意到复生的日子里真主给妳俩换上火镯子嗎?她俩答:不要!於是聖人说:那么!妳俩缴纳妳俩手中所戴着的金镯子的天课吧!接下来!举证(二):
وعن اسماء بنت يزيد قالت : دخلت انا وخالتي على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وعلينا اسورة من ذهب ، فقال لنا : أتعطيان زكاته . قالت : فقلنا : لا . قال : (( أَمَا تخافان ان يسور كما الله أسورة من نار ؟ اديا زكاتَه )) ، قال الهيثمي ، رواه احمد واسناده حسن .
這是由 يَزِيْدُ 的女儿 اَسْمَاءْ 的傳述说:我们和我的姨妈去見聖人:祝真主赐福他吉祥!当时我们俩有戴着金手镯,於是聖人对我们俩説:妳俩缴纳过镯子的天课了嗎?我们回答:没有呀!於是聖人说:難道妳俩不怕真主给㚷俩戴上火手镯嗎?妳俩去缴纳它的天课吧!這段聖训取自于 اَحْمَد 聖訓集中,是段優美的聖训。接下来,举行证(三):
وعائشة قالت : دخل علىَّ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فراى في يدي فَتَخَاتٍ من وَرَقٍ ، فقال لي : ما هذا يا عائشة ؟ فقلت : صَنَّعتهن أتزيَّن لك يا رسولَ الله ؟ فقال : أتودِّين زكاتهن ؟ قلت : لا ، أو ما شاء الله ، قال : هو حسبكِ من النار ، رواه ابوداود ، والدار قطني ، والبيهقي .
這是一段由聖妻 عَائشة 的傳述说:(有一次)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他吉祥!耒我這里,他看到我的手上戴着几枚銀戒指,於是对我説:عَائشة呀!妳干嘛這样子呀?我说:主的使者呀!我为您装饰而戴戒指的呀!主的使者问:妳有缴纳过天课了嗎?我答:没有!或者説:有必要!使者说:不缴天课的话,会使妳受到火獄的審算的呀!此一段聖训取自于一: اَبُوْدَاوُدْ 二: اَلّدَارُ قَطْنِيْ 三:اَلْبَيْهَقِيْ 等的聖訓集中。
接下来!我们谈論,女人金,银装饰品,即使逹到了课额,也不用缴纳天课的主張有:
وذهب الاءمة الثلاثة الى انه لا زكاة في حُلي المرأة ، بالغاً مابلغ .
فقد روى البيهقي : أن جابر بن عبد الله سئل عن الحُلِّيْ ، أ فيه زكاة ؟ قال جابر : لا . فقيل : وإن كان يبلغ ألف دينار ؟ فقال جابر : أكثر .
那便是另外三個教派( اَلّشَافِعِيْ ، مَالِكْ ، 及 اَحْمَدْ)等大法学家均主張:女人的装饰品,即使逹到课额,也不缴纳天课。他们的举证是:(一):
這是一段记载于 اَلْبَيْهَقِيْ 聖训集中的聖训:有人問عَبْدُالله的儿子 جَابِرْ 有关女人装饰品是否应缴纳天课? جَابِرْ 答!不必!有人又问,假设價値逹到一千枚金币呢?جابر 答:即使再多!也不缴纳天课。‎

وروى البيهقي : إن اسماء بنت ابي بكر تحلي بناتها بالذهب ، ولا تزكيه
نحواً من خمسين ألفاً .
取自于 اَلْبَيْهَقِيْ 聖訓集中:
说: اَبُوْبَكَرِ 的女儿,اَسْمَاء 给她的女儿佩戴了價値五万银币的金手饰,她並没有缴纳天课。

وفي الموطأ ، عن عبد الرحمن بن القاسم عن أبيه : ان عاءشة كانت تلي بنات اخبها ، يتامى في حجرها ، لهن الحلي فلا تخرج من حُليهن الزكاة ، وفيه ان عبد الله بن عمر كان يحلي بناته وجواريه الذهب ثم لا يخرج من حليهن الزكاة .
在 اَلْمُوَطَّاءْ 聖訓集中记载:那是一段 由 عَبْدُ الّرَحْمٓن 由他的父亲 اَلْقَاسِمُ 再由 اَلْقَاسِمُ 家傳至 عَبْدُ اّلرَحْمٓنِ 说:عَاءِشَةْ 聖妻给他所抚养的孤女儿们戴了装饰品,而没有缴纳天课。
قال الخطابي : (( الظاهر من الكتاب يشهد لقول من أوجبها ، والأثر يوظيده ، ومن أسقطها ذهب الى النظر ، ومعه طرف من الأثر . والإحتياط اواؤها )).
学者: اَلْخَطّْابِيْ 说:主張缴纳天课的证举是:古兰経第九章第三十四至三十五節中真主说:窖藏金银,而不用于主道者,你应当以痛苦的刑罚向他们报喜,在那日,要把那些金銀放在火獄的火里燒红,然后用它来烙他们的前额,他们的肋下和他们的背脊。這是你们为自己而窖藏的金银。你们尝尝藏在窖里的东西的滋味吧!。同时也以遗训为依据,而主張不缴纳装饰品的天课的人也以遗训为依据,因此!为了小心起见,缴纳最好。
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
感谢主!الحمد لله 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为止。
ان شاء الله 下一節我们谈论收房租的天課。
وبل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