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
第130講:講論:補礼ظهر 晌礼主命拜前后的聖行拜。昏礼宵礼主命拜后的聖行拜及贵重和了解伊斯兰:清真言的意义之二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حول ولا قوة ا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رسوله الكريم وعلى اله واصحابه اجمعين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继续講论副功拜。今天的题目就是:قضاء سنتي الظهر =補礼 ظهر 晌礼主命拜前的四拜和主命主之后的两拜聖行拜的话题。引举:
عن عائشة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إذا لم يصل أربعًا قبل الظهر صلاهن بعدها. رواه الترمذي وقال : حديث حسن غريب .
وروى ابن ماجة عنها قالت :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إذا فاتته الأربع قبل الظهر صلاهن بعد الركعتين بعد الظهر .
這是由عائشة 的傳述:事实上聖人:祝真主赐福予他!当他没有礼着晌礼主命拜前的四拜的时候,他会在晌礼主命拜后便礼補礼那四拜聖行拜。此段聖训取自于 الترمذي 聖训集中。並说:這是一段外傳来的優美的聖训。
另外一段由 ابن ماجة 记载的由聖太 عائشة 的傳述说:当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于他!丢撇着晌礼主命拜前的四拜聖行拜的时候,他在礼了晌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聖行拜后便補礼那四拜聖拜。
هذا في قضاء الراتبة القبلية ، أما قضاء الراتبة البعدية فقد جاء فيه مارواه أحمد عن أم سلمة قالت : (( صلى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الظهر، وقد أُتيَ بمالٍ ، فقعد يقسمه حتى أتاه المؤذن بالعصر ؛ فصلى العصر ثم انصراف الىّ ، وكان يومي ، فركع ركعتين خفيفتين، فقلت : ماهاتان الركعتان يارسول الله ، أُمِرْتَ بهما؟ قال:(( لا ... ولكنهما ركعتان كنت أركعهما بعد الظهر فشغلني قسمُ هذا المال حتى جاء المؤذنُ بالعصر فكرهت أن أدعهما)) رواه البخاري ومسلم وأبو داود بلفظ آخر.
上面談的就是補礼在晌礼主命拜前面的聖行拜的引证例子,至于補礼晌礼主命拜后面的聖行拜的举证,那是一段由聖妻:أُمُ سَلَمَةِ 的傳述说:(有一天)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他为聖的剛一礼了晌礼主命拜的时候,便有人送来了天课錢,於是他为聖的便坐下耒忙碌着處理分配天课的事宜,一直弄到入晡礼时间才完结:宣礼人叫了拜,念了宣礼词后,於是他为聖的便去礼了晡礼的拜了。之后他便到我這里耒,因为那天剛好是論到他为聖来我這里的日子,他一到我這里后他便礼了軽快的两拜,于是我问他说:這两拜是什么拜嗎?主的使者呀!您是奉命而礼两拜的嗎?他为聖解释说:不是的!而那两拜不过就是我在晌礼主命拜后就应礼的两拜了,由于今天我忙于分配這些天课錢使我忙到晡礼宣拜人叫拜时才忙好呢!由于我不高兴我失去了那两拜,所以我现在才補礼那两拜的 呀!這段聖训取自于البخاري 和 مسلم 聖训集中,而 ابوداود 的记载中是用了另一种口气的傳述。
接下来:我们继续講:سنة المغرب : وما يستحب فيها =昏礼的聖行拜和昏礼聖行拜功中的可佳的事宜。
سنة المغرب :
昏礼的聖行拜:
يسن بعد صلاة المغرب صلاة ركعتين لما تقدم عن إبن عمر أنهما من الصلاة لم يكن يَدَعُها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在昏礼主命拜后礼拜两拜为聖行,是根据 إبن عمر 提供的傳述:確实的那两拜是聖人:祝真主赐福他!他为聖就从没有疏忽过礼的昏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聖行拜呢。
مايستحب فيها:
昏礼聖行拜功中可佳的聖行事宜:
يستحب في سنة المغرب أن يقرأ فيها بعد الفاتحة ب(( قل ياأيهاالكافرون)) و(( قل هو الله أحد)) . فعن إبن مسعود أنه قال : ما أحَصِي ما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قرأ في الركعتين بعد المغرب وفي ركعتين قبل الفجر ب(( قل ياأيهاالكافرون )) و(( قل هو الله أحد)) رواه إبن ماجة والترمذي وحسنه.
在昏礼的聖行拜中在念古兰经首章后安查念:
قُلْ ياأيهاالكافرون 和 قُلْ هو الله أحد  是可佳的聖行,那是根据 إبن مسعود 的傳述说:我評估我常聽到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他!在昏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聖行拜和晨礼主命拜前的两拜聖行拜中他安查念了: قُلْ يا أيها الكافرون 和 قُلْ هو الله أحد 経文。此段聖训取自于 ابن ماجة 和 الترمذي 的聖训集中,並指出是一段優美的聖訓。
وكذا يستحب أن تؤدَّى في البيت . فعن محمود بن لبيد قال : أتى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بني عبد الأشهل فصلى بهم المغرب ، فلما سلم قال:(( إركعوا هاتين الركعتين في بيوتكم )) رواه أحمد وأبوداود والترمذي والنسائي. وتقدم أن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يصليهما في بيته .
如此这般在家中礼昏礼主命拜后的聖行拜也为可佳的聖行,那是根据 لُبَيْدُ 之子 مَحْمُوْدٌ 的傳述说: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他!到了عَبْدُ الَأَشْهَلِ 子民的族群中並帶领着他们礼了昏礼主命拜,当开 سَلاَمُ 出拜后真主的使者便对他们说: اِرْكَعُوْا هَاتَيْنِ فِيْ بُيُوْتِكُمْ =你们呀!就回去家中礼這两拜聖行拜吧!此段聖训取自于 أحمد 和 ابوداود 及 الترمذي 等的聖训集中。並且实际上聖人他常常在家中礼昏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聖行拜。
接下来:至于有关:سنة العشاء =宵礼的聖行拜的话题:
تقدم من الاحاديث مايدل على سنية الركعتين بعد العشاء .
相关的举证:许许多多的聖训都阐明了宵礼主命拜后须礼两拜宵礼的聖行拜。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有关遵守礼副功拜的贵重:就让我们再次地引用一段举证大家耒分享吧!
عن أم حبيبة بنت أبي سفيان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من صلى في يوم وليلة اثنتي عشرة ركعةً بُني له بيت في الجنة: أربعًا قبل الظهر، وركعتين بعدها، وركعتين بعد المغرب، وركعتين بعد العشاء، وركعتين قبل صلاة الفجر)) رواه الترمذي وقال حسن صحيح .
這是由聖妻: ابو سفيان 的女儿 أم حبيبة 的傳述说:事实上聖人;祝真主赐福他!説:有谁他在一天一亱里他礼十二拜聖行拜的人,真主在天園中将为他建设了一棟住家呢!十二拜聖行拜就是:晌礼主命拜前四拜聖行拜,晌礼主命拜后两拜聖行拜,昏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聖行拜,宵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聖行拜,和晨礼主命拜前的两拜聖行拜。這段聖训取自于 الترمذي 聖训集中,是一段正确優良的聖训。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講到此! ان شاء الله 下一節我们講:اَلّسُنَن غير المؤكدة 非强调的聖行拜的话题。
接下来:让我们继续谈论了解伊斯兰:清真言的意义之二的话题。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当人们的無知逐渐消失,知识便啓發了人们的心智,人方始知道,這些偉大且力量無比的东西,本身亦極是無助的,也需要依赖的,也不会好过人们。最大的和最強大的動物死亡时像一些黴菌而已,力量已经完全的消失;大河水流高漲後便低落,而变成了乾涸;髙山可以任人加以爆破和震撼。土壤的生產力並不是土壤本身能控制的,而是水分使之豐沃的,缺水则变成荒蕪不毛之地了。即使水也需要依赖其他的事物。它需要空气带来了雲層,空气本身也能力有限,它的用途依赖其他的因素。星星,月亮,太阳也受外在的强而有力的法则紧紧連在一起,他们的命令,星星,月亮,太阳也不能稍作变更。当人们在考虑到這些原理之后,开始想到有無掌握大自然神奇事物的神祗。這些思想導致人们信仰慕后操縰着大自然现象的神奇力量,假设無數的神正掌握住大自然的各个部门,如空气,水,光等等。因而帶有暗示性的物质样式或象征被製造耒代表他们。而人们则开始膜拜這些物质样式及象征。這也是無知,因此真实的情况仍然無法被人發觉,即令在知识啓發和文明萌芽时期亦然。
敬爱的穆斯林兄妹姐妹们:
当人们在知识领域日趨進步,当人渐渐深思生命存在基本问题的时候,他在宇宙中發现了一个全部的法则和無形的主宰。在日出日落,风和雨,星辰異動及季节变化中,观察出一个所谓完全的规律和常性。在和谐中,無數的大自然力量互相共同活动,這是一个具有高度影响力和超然巧妙的自然律,根据這个自然律,宇宙万象皆於指定时间産生特定的事物。察觉到這一惯性,常性及对自然律的遵从後,即使多神論者也不得不相信,大自然间有一个超乎万物的神祗在運用神奇無比的權威。因为假如宇宙间,衆神並立,宇宙的结構秩序必然被倾覆。這个單一偉大的神有许多稱呼,如: الله =安拉真主,خُدَى ,上帝 ,God ,Prajor,A.sheenmah等。但是由于無知的隂影仍然还是继续籠罩着,因此人们仍然继续膜拜多神和這個唯一的真神。因为人们想:上帝的王国也许跟地面的王国一样。正如一个统治者管轄着许多的文武百官,所以認为諸神是唯一真神的手下负责的幹部,要接近這个唯一的神祗,必先得取悦他底下的諸神。所以諸神也要受到膜拜,受託求助,不能凟犯。因此諸神就被人们视为接近唯一真神的代理人。這便是多神論的起源了。僅此!والله أعلم !
再次地感谢主!今天的了解伊斯兰就先谈论到此!下一節我们又再继续讨论相关的:清真言的意义之三的话题。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並祈求真主赐福大家心身愉快!
اللهم آمين يارب العالمين !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وفي أمان الل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