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87講:送殡可憎的第四项:亡人经过时站起来为可憎的话题。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حول ولا قوة الا بالله،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أما وبعد لقد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طلب العلم فريضة على كل مسلم ومسلمة.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مَسَاءَ الْخَيْرِ 大家晚上好!
在赞主颂圣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继续上一期講的送殡可憎的第四项: القيام للجنازة عند ما تمر 在亡人经过时站起为可憎的话题:
٤-القيام لها عند ما تمر: لما رواه أحمد عن واقد بن عمرو بن سعد بن معاذ.قال: شهدت جنازة في بني سلمة، فقمت فقال لي نافع بن جبير : إجلس فإني سأخبرك في هذا بثبت :حدثني محمود بن الحاكم الزرقي أنه سمع علي بن أبي طالب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يقول: كان النبي (ص)أمرنا بالقيام في الجنازة. ثم جلس بعد ذلك : وأمرنا بالجلوس . ورواه مسلم بلفظ: راينا النبي (ص) قام فقمنا ، فقعد فقعدنا . يعني في الجنازة ،
那是根据اَحْمَدْ圣训集中的一段مُعَاذُ 之子سَعْدُ 之子عَمَرُوْ之子وَاقِدْ 的傳述,他说:我看到بَنِيْ سَلَمَةْ 族的一个亡人被抬了过来,于是我就站了起来,此时,جُبَيْرُ 之子 نَافِعْ 就对我说:你坐下吧!我告诉你有关这方面的证据:اَلْحَاكِمُ الّزُرُقِيُّ 之子مَحْمُوْدُ 告诉我,他聽到 اَبُوْطَالِبْ 之子عَلِيُّ説:圣人:愿主福安之!曾经命令我们在亡人抬过来时要站起来,那之后他为圣的做下,並命我们也坐下。而记载于穆斯林圣训集中的用词是:我们在亡人被抬过来时,看到圣人:愿主福安之!站起时我们便站起来,看到他为圣的坐下时我们便坐下,
قال الترمذي : حديث علي حسن صحيح وفيه أربعة من التابعين بعضهم عن بعض ، والعمل هذا عند بعض أهل العلم . قال الشافعي: وهذا أصح شيء في هذا الباب .
学者اَلّتِرْمِذِيْ 说:阿里傳述的圣训是一段正確的優良的圣训,而且有四位再傳弟子们互相在傳述这段圣训,並且部份的知识分子也在遵行。学者 اَلٰشَافِعِيْ说:在讨论这个话题里面,这是一段最正确的圣训了。
学者的解释是:
وهذا الحديث ناسخ للحديث الأول :(( إذا رأيتم الجنازة فقوموا)). وقال أحمد:إن شاء قام: وإن شاء لم يقم، وإحتج بأن النبي(ص) قد روي عنه أنه قام ثم قعد. وهكذا قال إسحق بن إبراهيم.
这段圣训废止了前一段的:〈当你们看到了亡人被抬过时要站起来!〉的圣训。教長اَحْمَدْ的主張是:如果他愿意他便站起来,如果他愿意坐着,他就不用站起来,而他引用了圣训来作解释:圣人:愿主福安之!他为圣的被傳述是:他站了起来,之后的被傳述的圣训是:他坐下了。如此这般教長اِبْرَاهِيْمُ之子 اِسْحَاقَ 也是这样说的。
ووافق أحمد وإسحق ابن حبيب وإبن الماجشون من المالكية . قال النووي والمختار: أن القيام مستحب ، وبه قال المتولي وصاحب المذهب.
而教長اَحْمَدْ,教長اِسْحَاقَ ,教長اِبْنُ حَبِيبْ 和教長مَالِكِ 学术系的اِبْنُ الْمَاجِشُوْنْ 的学者们都同意这种说法。而学者 اَلّنَوَوِيْ 和 学者اَلْمُخْتَارُ 主張:見到亡人被抬经过时站起为可佳。而教長اَلْمُتَوَلَّى和مَذْهَبُ 教律建议的人都采纳此种(亡人经过时,起立为可佳)的主張。
قال إبن حزم: ويستحب القيام للجنازة إذا رآها المرء. وإن كانت جنازة كافر حتى توضع أو تخافه، فإن لم يقم فلاحرج استدل القائلون بالاستحباب بما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عن ابن عمر عن عامر بن ربية عن النبي(ص) قال: ((إذا رأيتم الجنازة فقوموا لها حتى تخلفكم أو توضع)). لأحمد: وكان إبن عمر إذا رأى جنازة قام حتى تجاوزه،
学者 اِبْنُ حِزْمِ 说:一个人在看见了亡人时他为了亡人而站起来为可佳,即使亡人就是一个كَافِرْ 的異教徒也一样要站起来,直到他被放下或被抬过去时才坐下,不过采取给主張的教長们的引用的:以(起立为可佳)的证据来論:不起立也是無防的,引证是:一段记载于众圣训学家由رَبِيْعَةْ 之子عَامِرْ 傳给اِبْنُ عُمَر 的圣训:圣人:愿主福安之!说:当你们看到亡人的时候,你们要为亡人站起来,直到他被抬过去又或者被放下时才坐下。根据教長 اَحْمَدْ 记载的圣训是:عُمَرُ大贤之子(عَبْدُ اللهِ)当他看到亡人时他是站起来的直到亡人被抬了过去时他才坐下。
وروى البخاري ومسلم عن سهل بن حنيف وقيس بن سعد أنهما كانا قاعدين بالقادسية. فمروا عليهما بجنازة فقاما . فقيل لهما: إنها من أهل الأرض -أي من أهل الذمة -فقالا:إن رسول الله (ص)مرت به جنازة فقام. فقيل له: إنهاجنازة يهودي. فقال: أو ليست نفسًا والبخاري عن أبي ليلى قال: كان ابن مسعود و قيس يقومان للجنازة،
而记载于اَلْبُخَارِيْ 和 مُسْلِمُ 的圣训集中的由حَنِيْفُ之子سَهَلْ 和سَعْدُ 之子 قَيْسُ 的傳述:在他们俩个在卡迪西亚地区正在坐着的时候,有一个亡人被抬経过他俩的面前:于是他俩就站了起来,此时有人对他俩说:这亡人是地下面的人呀!(指的是:異教徒)而他俩说:其实!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在亡人经过时,他为圣的站起来了,此时有人对他为圣的说:这个亡人是猶太教徒呀!可是他为圣的反问道:又或者他不就是〈一个人〉嗎?而记载于اَلْبُخَارِيْ 圣训集中的一段由اَبُوْ لَيْلَى 的傳述,他説:圣门弟子:اِبْنُ مَسْعُوْدِ 和 قَيْسُ 他们俩个人是在亡人经过时是亡人站立的。
والحكمة في القيام ، ماجاء في رواية أحمد وابن حبان والحاكم من حديث عبد الله ابن عمرو مرفوعًا:(( إنما تقومون إعظامًا للذي يقبض النفوس )). ولفظ ابن حبان: إعظامًا لله تعالى الذي يقبض الأرواح.
而有关站起来的原理就是在于教長 اَحْمَدْ ,教長 اِبْنُ حَبَّانْ 和教長 اَلْحْاكِمُ 等的圣训集所记载的一段直接傳达的 عَمَرُو 之子 عَبْدُ الله 的圣训里所提到的:圣人说:《你们为敬畏收取生命的安拉而站立吧!》而记载于教長 اِبْنُ حَبَّانْ 圣训集中的用词是:你们僅是为了尊重那位清高的安拉而站起来吧!那位主祂收取了人类的灵魂。
وجملة القول : أن العلماء إختلفوا في هذه المسأله فمنهم من ذهب إلى القول بكراهة القيام للجنازة. ومنهم من ذهب إلى إستحبابه، ومنهم من رأى التخبير بين الفعل والترك ولكل حجته ودليله. والمكلف إزاء هذه الآراء له أن يتخبر منها ما يطمئن له قلبه. والله أعلم .
总而言之:就是众学者对此问题的論断是有差異的,故此!他们之中有的学者釆取:在亡人经过时站起来为可憎的主張。而他们之中有的学者釆纳:站起来为可佳的主張,而他们中也有人:在执行站与放弃不站之间做出选择性的站也得不站也得的主張,而且基于每一种主張都有他的引证和证据。而负责任的提供了(对此问题的)並行的这些看法,僅是为了给选择站或者不站主張的人都能安心的去执行!僅此!安拉至知!
再次的 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期我们继续講:学者之间有争议的第五项:女人送殡为可憎的话题。並祝福大家两世成功幸福!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