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83講:在清真寺里和在墓地的中央举行殡礼的话题。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ان الحمد لله نستعينه ونستغفره ونعوذ بالله من شرور أنفسنا من يهده الله فلا مضل له ومن يضلل ولا هادي له ونشهد أن لا اله الا الله ونشهد أ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رسوله ثم أما بعد لقد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ص) :(( طلب العلم فريضة على كل مسلم ومسلمة، وقال تعالى في القران الكريم ،أ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والعصر، إن الإنسان لفي خسر، إل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وعملوا الصالحات وتواصوا بالحق وتواصوا بالصبر.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都:大家早上好!在赞主贺圣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الصلاة على الميت في المسجد 在清真寺里举行殡礼的话题:学者解释说:لا بأس بالصلاة على الميت في المسجد ، إذا لم يخش تلويثه، لما رواه مسلم عن عائشة قالت: ما صلى رسول الله (ص) على سهيل بن بيضاء إلا في المسجد. 当只要在亡人的進入之时並没有把清真寺内给弄脏,在清真寺内举行殡礼是無防的,那是根据记载于穆斯林圣训集中的一段由عَائِشَةْ 的傳述:她说: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就是在清真寺里给 بَيْضَاءُ 之子سُهَيْلُ 举行了殡礼。وصلى الصحابة على أبي بكر وعمر في المسجد بدون إنكار من أحد لأنها صلاة كسائر الصلوات.而圣门弟子们就是在清真寺里给اَبُوْبَكَرِ和عُمَرْ 举行了殡礼,因为在清真寺内举行殡礼,就像在清真寺举行的平时的拜功一样是不会有人反对的!学者继续分析说: وأما كراهة ذلك عند مالك وأبي حنيفة إستدلالاً بقول رسول الله (ص) :(( من صلى على جنازة في المسجد فلاشيء له))-أي لاشيء له من الثواب، فهي معارضة بفعل رسول الله (ص) وفعل أصحابه من جهة، 至于教長 مَالِكْ 和教長 اَبُوْ حَنِيْفَةْ 主張在清真寺內举行殡礼是为كَرَاهَةَ 可憎的,那是他们釆取了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一段圣训为依据的:主的使者说:مَنْ صَلَّى عَلَى الْجَنَازَةِ فِي الْمَسْجِدِ 谁在清真寺内举行了殡礼,فَلاَ شَيْءٌ لَهُ 那么!对他是什么都得不到,اَيْ لاَشَيْءٌ لَهُ مِنَ الْثَوَابِ 指的是:他是不会获得一点点的报酬的。(学者评论说:)断在寺内举行殡礼为可憎是和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做法有对抗的,一方面是和圣门弟子们的做法也是有对抗的,ولضعف الحديث من جهة الأُخرى،而由另一方面来看是因为他们为依据了一段软弱(不建全)的圣训,قال أحمد بن خنبل : هذا حديث ضعيف، تفرد به صالح مولى التوأمة، وهو ضعيف.圣训学家:خَنْبَلُ 之子 اَحْمَدْ 分析说:这段軟弱的圣训,單單只有一位学者:صَالِحٌ مَوْلَى اَلّتُوْأَمَةْ 有记载着的一段不建全的圣训,而它就是一段软弱(不建全)的圣训。وصحح العلماء هذا الحديث فقالوا: إن الذي في النسخ الصحيحة المشهورة من سنن أبي داود بلفظ:(( فلا شيء عليه)) أي من الوزر .而众学者们認同的这一段正确圣训,他们说:其实!记载于اَبُوْدَاوُدْ 圣训学家的اَلّنُسْخُ اَلّصَحِيْحَةُ الْمَشْهُوْرَةُ 驰名的正确圣训集的抄本中的那段圣训的用词是:من صلى على الجنازة في المسجد 谁他在清真寺内举行了殡礼فَلاَ شَيْءٌ عَلَيْهِ 那么!他是没事的!اَيْ مِنَ الْوِزْرِ :指的是:他並不有犯罪。(说明:这里的 اَلْوِزْرُ 一字有犯罪,犯错的意思,就如 اِثْمُ 一字,有干罪的意思一样),而这句圣训的意思就是:谁他在清真寺里给亡人举行了殡礼,那么!他並不有犯罪,所以学者才解释说:在清真寺内给亡人举行殡礼是無防的。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再次的我们把这段圣训中重点的区别重复地申明一遍:软弱圣训中的用词是:فلا شيء لَهُ 那么!他什么报酬都得不到,而正确的圣训中的用词是: فلا شيء عَلَيْهِ 那么!他並沒有犯过!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قال ابن القيم: ولم يكن من هدي رسول الله(ص) الراتب الصلاة على الميت في المسجد. وإنما كان يصلي على الجنازة خارج المسجد، إلا لعذر، وربما صلى أحيانا على الميت كما صلى على ابن بيضاء، وكلا الأمرين جائر، والأفضل عليها خارج المسجد.学者 اِبْنُ الْقَيِّمِ 说: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指引並没有把在清真寺的礼举行殡礼成为一种一程不变的做法,而他为圣的只是除了因故而在清真寺内举行而外,一般的殡礼都是在清真寺外举行的,或许有时候他为圣的也会(在清真寺内)给亡人举行殡礼,就像他为圣的曾经(在清真寺内)给 اِبْنُ بَيْضَاءِ ,(اِبْنُ بَيْضَاءْ 就是بَيْضَاءْ 之子 سُهَيْلُ )举行了殡礼的一样,而这毎两种(的寺外和寺内)举行殡礼的做法都是可行的,而且(相对来说,终结来看:)在清真寺外举行殡礼是会更贵重一些!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

接下来我们講:الصلاة على الجنازة وسط القبور在墓地的中央举行殡礼的话题:

كره الجمهور الصلاة على الجنازة في المقبرة بين القبور، روي ذلك عن علي و عبد الله ابن عمرو وابن عباس. واليه ذهب عطاء والنخعي والشافعي وإسحاق وابن المنذر: لقول رسول الله (ص) :(( الأرض كلها مسجد ، إلا المقبرة والحمام )).
众学者们認为在墓地之间的坟墓里给亡人举行殡礼是可憎的,那是根据由阿里,عَمْرُو 之子عَبْدُ اللهِ 和 اِبْنُ عَبَّاسْ 等圣门弟子们所傳述的那一段圣训,而那正就是教長 عَطَاءُ ,教長 اَلّنَخْعِيْ,教長 اَلّشَافِعِيْ ,教長 اِسٍحَاقَ 和教長اِبْنُ الْمُنْذِرِ 等采取的 مَذْهَبْ 主張:他们是依据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训示说:除了墓地和厕所之外的,大地的每一遍地方都是礼拜的地方。
وفي رواية لأحمد: أنه لا بأس بها، لأن النبي(ص) صلى على قبر وهو في المقبرة. وصلى أبو هريرة على عائشة وسط قبور البقيع، وحضر ذلك ابن عمر وفعله عمر بن عبد العزير.
而在圣训学家:教長 أَحْمَدْ 的傳述是:在墓地里举行殡礼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事实上圣人:愿主福安之!就曾经给坟墓里的亡人举行过殡礼,而那一座坟墓正就是在墓地里面呢!而另外的引证是:圣门弟子 اَبُوْهُرَيْرَةَ (在深夜里)就在اَلْبَقِيْعُ 墓地的正中央给圣太:عَائِشَةَ举行了殡礼的,而当时اِبْنُ عُمَرِ 也在场,而教長:عَبْدُ الْعَزِيْزِ 之子 عُمَرْ 也有这样的做过。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在这里我们借次机会说明一点:也许我们对上面提到的教長عَبْدُالْعَزِيْز 之子 عُمَرْ 不是很熟悉:所以我们就简单的介绍上面的圣训学家:حَنْبَلِيْ 教長:اَحْمَدْ 的记载中提到的عُمَرُ 教長 :有关عُمَرُ بْنُ عَبْدِالْعَزِيْزِ 教長的简史大略就是:عُمَرْ 教長他是一位圣门再傳弟子,是圣门弟子:اَلْحَكَمُ 之子مَرْوَانْ :愿主喜悦他!的孫子,教長他生于回暦六十一年,是قُرَيْشُ 族人中学识渊博的学者之一,他归真于回暦一百零一年享年四十岁。僅此!والله اعلم !
在次的 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期我们講:جوازُ صلاةِ النساءِ على الجنارةِ女人可以参与举行殡礼的话题。並祝福大家两世成功幸福!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