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66講:怎样洗亡人的话题: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أ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ا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أما بعد لقد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ص) لتغسل موتاكم المأمونون وقال أيضًا :(( إذا أجمرتم الميت فأوتروا )) رواه البيهقي والحاكم وابن حبان .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大家早上好!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了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怎样的洗亡人(صفة الغسل 洗亡人的方式)的话题:学者们解释说:
الواجب في غسل الميت أن يعمم بدنه بالماء مرة واحدة  ولو كان جنبًا أو حائضًا ، والمستحب في ذلك ان يوضع الميت فوق مكان مرتفع ويجرد من ثيابه ويوضع عليه سائر يستر عورته مالم يكن صبيًا ، 
不論亡人是沒大净的人又或者是経期间的女人也好,一样的用水洗遍亡人的全身一遍为当然,洗的时候,要先把亡人放在高处,先用遮羞布益住(避免其之羞体外露,)而脱掉其之衣物为可佳,小孩则不用遮盖。
ولا يحضر عند غسله إلا من تدعو الحاجة الى حضوره وينبغي ان يكون الغاسل ثقة أمينًا صالحًا، لينشر ما يراه من الخير، ويستر ما يظهر له من الشر فعند ابن ماجة : أن رسول الله (ص) قال:(( ليغسل موتاكم المأمونون )) وتجب النية عليه ، لأنه هو المخاطب بالغسل . ثم يبدأ فيعصر بطن الميت عصرًا رفيقًا، لإخراج ما عسى أن يكون بها، ويزيل ما على بدنه من نجاسة . على أن يلف على يده خرقة يمسح بها عورته فإن لمس العودة حرام.
除了受死人的家属委托的人才能洗,洗亡人的人应選一位可靠,诚实,不乱说话的性格好的人,以便他只会表扬亡人的優点,而会遮盖亡人的缺点,然而学者 اِبْنُ مَاجَةْ 的圣训集中相关的记载是: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就让那位些可靠的人给你们的亡人洗大净吧!》。由于他是受託洗的人,洗的人应当心中立意(表明自己是给亡人代冼大净的人),首先他要轻轻的按压死者的腹部,以便能排除亡人肚腹中所会流出来了的排瀉物,而由于直接用手触摸洗亡人的羞体是禁止的,所以洗的人应先戴上手套后再(给亡人做净下体时)擦洗亡人的羞体。
ثم يوضئه وضوء الصلاة ، لقول رسول الله (ص) :(( ابدأ بميامنها ومواضع الوضوء منها)) ولتجديد سمة المؤمنين في ظهور أثر الغرّة والتحجيل ، ثم يغسله ثلاثًا بالماء والصابون ، أو الماء القراح .
在擦冼亡人羞体的净下之后,给亡人做一个(如要准备)做礼拜时的小净,那是根据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教誨:他说:《你们就从由其的右边开始给亡人做(礼拜式的)小净吧!》。並且做一个小净是为了延续穆民信士的眉心(在复生之日)会再呈现光亮,四肢发光的特征,之后再用水加上肥皂又或者用清澈的水清洗三遍。
مبتدئًا باليمين ، فإن رأى الزيادة على الثلاث بعدم حصول الإنقاء بها أو لشيءآخر غسله خمسًا، أو سبعًا، ففي الصحيح : أن رسول الله (ص) قال:(( أغسلنها وترًا: ثلاثًا أو خمسًا أو سبعًا، أو أكثر من ذلك إن رأيتن )).
首先由右边(以做小净的方式)洗起,如果洗了三次还没有洗干净的话,又或者还有余留物的时候,就冼五遍,又或七遍吧!那是根据一段正确的圣训引证: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们用單遍数计算的方式洗亡人三遍!或五遍!或七遍!又或者以你们的看法有必要的时候,你们就以更多的单遍数冼亡人吧!
قال ابن المنذر: إنما فوض الرأي اليهن بالشرط المذكور وهو الإيثار ، فإذا كان الميت إمرأة ندب نقض شعرها وغسل وأعيد تضفيره وأرسل خلفها، ففي حديث أم عطية : أنهن جعلن رأس إبنة النبي (ص) ثلاثة قرون . قلت؛ نقضنه وجعلنه ثلاثة قرون؟ قالت: نعم. وعند مسلم فضفرنا شعرها ثلاثة قرون : قرنيها و ناصيتها . وفي صحيح ابن حبان الأمر بتضغيرها من قوله (ص) :(( واجعلن لها ثلاثة قرون )).
学者: اِبْنُ الْمُنْذِرِ 说:有关方面的建议就是根据上述的条件来委托她们洗,就是观察那些跡像而应洗几遍而定了。然而如果死亡的人是女人,应先解开发头辫洗大净,于是再编发,便把头髮辫放在后面。然而那是根据 اُمُّ عَطِيَّةْ 的傳述说:妇女们把圣人女几的头发梳成三根辫子,于是我便问:她们是先把她的头发解开冼,而再辫成三个辫子嗎?她说:是的。另外一段 اِبْنُ حَبَّانْ 的正确圣训傳述:《她们把她的头发梳成了三个辩子》。
فاذا فرغ من غسل الميت جفف بدنه بثوب نظيف ، لئلا تبتل أكفانه، ووضع عليه الطيب،
当给亡人洗好大净以后,就用清洁的布擦干他的身体,以免弄湿克方布,于是並撒放一点香料。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ص) :(( إذا أجمرتم الميت فأوتروا )) رواه البيهقي والحاكم و ابن حبان و صححاه
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当你们给亡人撒香料的时候,应要以单遍数为凖则》。此段圣训记载于 اَلْبَيْهَقِيْ ,اَلْحَاكِمْ ، اِبْنُ حَبَّان 等的正确的圣训集中。
 وقال أبو وائل : كان عند علي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مسك ، فأوصى أن يحنط به.وقال: هو فضل حنوط رسول الله (ص).
学者 اَبُوْ وَائِلِ 说:在阿里:愿主喜悦他!的家里有麝香,故此,他便嘱托下要使用麝香,並说:麝香是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最喜欢用的香料。
وجمهور العلماء، على كراهة تقليم أظفار الميت و أخذ شيء من شعر شاربه ، أو إبطه أو عانته ، وجوز ذلك إبن حزم.
而众学者主張:有关在给亡人剪指甲,修短辰鬍,清除腋毛和隂毛等均为可憎,而 اِبْنُ حِزْمِ 的主張(不为可憎)是可以那样做的。
واتفقوا فيما إذا خرج من بطنه حدث بعد الغسل و قبل التكفين ، على أنه يجب غسل ما أصابه من نجاسة ، واختلفوا في إعادة طهارته فقيل: لا يجب ( هذا مذهب الأحناف والشافعية ومالك). وقيل يجب الوضوء. وقيل : يجب إعادة الغسل .
而众学者们一致决议:当在洗完亡人以后,在穿上克方布之前,从亡人肚复中流出的那些污秽物务必要把流出来的污秽清洗干净,而有关在是否要重新再清洗(做大净)的问题上,学者们的主張却是不一致的:于是有人说:没有必要重洗,(说明:这是 حَنَفِي 学术系的学者们, اَلّشَافِعِيْ 学术系的学者们和 مَالِكْ 等的 مَذْهَبْ 教律主張是:只清冼污秽就行,是没有必要重新再洗小净和大净),而有的人说:(大净不必,不过)是必须要洗一个小净才行,而又有的人却说:是必要重新洗大净的。
والأصل الذي بنى عليه العلماء أكثر اجتهادهم في كيفية الغسل ما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عن أم عطية قالت :(( دخل علينا رسول الله (ص) حين توفيت ابنته فقال:اغسلنها ثلاثًا ، أو خمسًا أو أكثر من ذلك -إن رأيتن - بماء وسدر، واجعلن في الأخيرة كافورًا، أو شيئًا من كافور، فاذا فرغتن فآذنني ، فلما فرغنا آدنّاه فأعطانا حقوه فقال : إشعرنها إياه )). يعني إزاره.
基本上的洗亡人的方法就是:可以按照学者们大部份的主張,那是根据记载于大众学者的圣训集中的一段由 اُمُّ عْطِيَّةْ 的傳述:她说: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当他为圣的女儿逝世的时候,他为圣的来见我们说:你们洗她三次,或者五次,又或者比那更多的单遍數…妳们就自己看着办吧!⋯妳们用清水和皂角来清洗吧,最后再用上一点樟脑,洗完后再通知我吧!于是在我们洗完后便通知了他,于是他为圣的把自己的一条裤子给了我们说:你们用此给她当内衣穿吧。
وحكمة وضع الكافور ما ذكره العلماء من كونه طيب الرائحة ، وذلك وقت تحضر فيه الملائكة . وفيه أيضًا تبريد، وقوة نفود ، وخاصة في تصلب بدن الميت، وطرد  الهوام عنه ومنع إسراع الفساد إليه ، وإذا عدم قام غيره مقامه مما فيه هذه الخواص أو بعضها.
而有关用樟脑的特征:据众学者们所述是:它的气味特芳香,以致天使们前来参加殡礼。同时,除了它有清凉,防腐之外,特别是还有防肿的作用,若是找不到樟脑的时候,也可以用其它香料来代替。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上面的课程让我们理解到了:该怎样的给亡人做大净的方式,其实也就是说:洗亡人的方式就和我们活着的人做大净的方式是一摸一样的,也就是说大净的主命大概就是:洗大净时心中先立意做大净,之后嗽口,洗净鼻子,水到全身,直到身上的每一根毛孔湿润为止,当然圣人教授我们的做大净的圣行细节方式就是:同样的心中首先立意做大净,不过得清冼下体,之后得先做一个小净,自然的就和我们平时做的小净一样,我们都知道小净的顺序就是:心中先立意做小净,洗手至手碗三遍先右后左,漱口三遍,洗鼻三遍,洗臉三遍,洗双手至手肘三遍先右后左,摸全头同双耳一遍(说明:大教長 حَنَفِيْ 的主張是要摸上脖项),不过先不用洗脚两脚,于是便开始正式做大净:並由头顶先开始清洗起,之后遍全身,先洗右边之后才冼左边,之后先移位之后才来清洗双脚,于是大净便算圆满完成。故此,洗亡人的方式也就是和我们活着的人做大净是一个摸式的,只是受讬的代理人冼亡人时还需要助手在一旁用手㧓住遮羞布尽量避免看到亡人的羞体,当然洗亡人别忘了先得戴上手套洗才洗。僅此而己。والله اعلم !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再次的 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有关怎样洗亡人的话题就此结束,不过,有关给亡人做大净还有一些详细规定:我们也应该多了解一些相关方面的常识:比方说:一个人的死亡,除了允许指定的異性可以互相洗之外,其他的不相关的異性是有相当严格的规定的:又比方说:我们只能委托男人只给男的亡人洗,而女人只给女的亡人洗,不过,有关方面,还有一些是在预防在发生意外事件的时刻之间所规定的,例如:在没有水的地方,便可以由男人给男的亡人用土净代洗,而女的给女的亡人用土净来代替大净。又或者在一个特殊的情况下:比方说;意外地:一个女性者死亡时,当在㘯的既然没有一个女人在㘯的时候,即使有水,一个女亡人的尸体也不可以让男人洗的,所以此时此刻,只是允许由一个男的出来给她代做土净而己,同样的又或者一个男的死亡时,在㘯的並没有一个男的在场的时候,即使就是有水,一个男的尸体也不可以让一个女的来给他做大净,此时此刻只允许由一个女的出来代男的亡人做土净而己⋯等的相关的常识。 这些常识也确实是一个相当详细的常识,由于内容比较复雜,自然的学者们也有不同的见解,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期我们又一起再共同来分享和学习。並祝福大家两世成功幸福!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