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58講在亡人跟前给亡人作祈祷,念囬归词,和给亲朋好友报丧为可佳的话题: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

https://youtu.be/jDrijrZIh5o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ا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أما بعد لقد قال الله تعالى في القران الكريم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 الذين اذا اصابت مصيبة  قالوا انا لله وانا اليه راجعون ،اولئك الذين عليهم صلوات من ربهم ورحمة ، وأولئك هم المهتدون.
敬爱的初学习阿文的穆斯林兄弟姐妹:
大家早上好!在赞主贺圣之后,在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之前:我们借这个机会先学习阿拉伯文的名词性的 مَا ,有下面五种。第一种是疑问的 مَا 。第二种是连接的 مَا。第三种:是条件的 مَا 。第四种 是惊叹的 مَا 。第五种是含糊的 مَا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先来学习第一种的 مَا اَلْاِسْتِفْهَامِيَّةْ 疑问的 مَا :这种 مَا ,通常是用来问事物等:有:什么?的意思。例如:
句子一:مَا هٓذَا؟ 这是什么?
句子二:مَا تَفْعَلُ ؟ 你在干啥?
句子三: مَا الْخَبَرُ ؟ 是怎么回事?
句子四:مَا الْعَمَلُ 怎么办?
句子五:مَا لَكَ؟ 你怎么啦?
句子六: مَا لِيْ بِهٓذَا؟ 这与我何干?
说明:这个 مَا 的疑问词用在介词后面的时候,一律读 مَ 的音。例如:
句子一:بِمَ(بِ+مَا) تَكْتُبُ؟ 你用什么写字?
句子二:لِمَ (لِ +مَا) تَأَخَّرْتَ ؟ 你为何迟到?
句子三:فِيمَ ( فِيْ +مَا ( تَبْحَثُ؟ 你在硏究什么?
句子四:عَلاَمَ( عَلَى +مَا( تَبْنَى هٓذَا الْحُكَمُ ؟ 你根据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
句子五: اِلاَ مَ ( اِلَى +مَا( تُضَافُ هٓذِهِ الْكَلِمَةُ؟ 怎样去分析这个正偏组合的句子?
好吧!الحمد لله 就这样吧!第一种疑问词的 مَا 的例子就此结束。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今天的نَحْنُ نَقْرَأُ 就学习到此,ان شاء الله 相关的话题,下一节我们又续!و لله الحمد ونشكره 感赞真主的同时我们更感谢真主的恩典!接下来我们就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
我们講論:استجاب الدعاء والاسترجاع عند الموت :我们在亡人跟前为亡人作都阿和念《 اِنَّا لِلهِ وَ اِنَّا اِلَيْهِ رَاجِعُوْنَ :我们来自于主而我们将归至于主那里!》的回归词为可佳的话题:
يستحب أن يسترجع المؤمن و يدعو الله عند موت أقاربه  بالأٓتي:
有关穆民信士在他的亲戚亡人跟前给亡人做祈祷和念回归詞为可佳圣行的话题:。引证例下:
١- روى أحمد ومسلم عن أم سلمة رضي الله عنها قالت: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 (ص) يقول :(( ما من عبد تصيبه مصيبة فيقول : انا لله وانا اليه راجعون اللهم أجُرني في مصيبتي وأخلِفْ لي له خيرًا إلا آجره الله تعالى في مصيبته ، واخلف له خيرًا منها)) قالت: فلما توفي ابو سلمة  قلت كما أمرني رسول الله (ص) ، فأخلف الله لي خيرًا منه ((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引证一:取自于اَحْمَدْ 和 穆斯林圣训中记载着的一段由圣妻 أُمُّٰ سَلَمَةْ(愿主喜悦她!) 的傳述说:我聽见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一旦一个信士遭到患难的时候,他念: اِنَّا لِله وَاِنَّا اِلَيْهِ رَاجِعُوْنَ :我们耒自于主,而我们将归至于主那里!主呀!求祢拯救我使我摆脱灾难,求祢把胜过于灾难的幸福赐福我吧!那么!真主就会拯救他使摆脱了灾难,在灾后必降幸福给他!她说:اَبُوْ سَلَمَةْ 去世以后,我就照着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命令我的一样念,于是真主就把比他更好的赐予了我!(说明: 比他更好是指:比她的前夫اَبُوْ سَلَمَةْ 更好的:就是指:最终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娶了أُمُّ سَلَمَةْ 为妻!)
接下来:引证二:
٢- وفي الترمذي عن أبي موسى الأشعري رضي الله عنه أن رسول الله (ص) قال :(( اذا مات ولد العبد قال الله تعالى لملائكة : قبضتم ولد عبدي ؟ فيقولون : نعم . فيقول : قبضتم ثمرة فؤاده ؟ فيقولون : نعم . فيقول : فماذا قال عبدي ؟ فيقولون : حمد ك واسترجع . فيقول الله تعالى :(( ابنوا لعبدي بيتًا في الجنة وسمُّوه بيتَ الحمد )) قال : حديث حسن .
在 اَلّتِرْمِذِيْ 圣训集中记载的一段由 اَبُوْ مُوْسَى 的傳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当一个僕人的孩子死亡的时候,清高之主便对天使们说:你们(执行任务)取了我的僕人孩子的性命了!是吗?天使们说:是的。真主又说:你们取走了他的心肝宝贝了!是吧?天使们答道:是的。真主说:此刻我的僕民怎么反应呢?:于是天使们说:他赞颂祢!和他念:回归词呀!于是真主说:你们在天園里给我的僕民建築一棟房屋吧!並给它取名为《بَيْتُ الْحَمْدِ 赞颂之家》吧!学者 اَلّتِرْمِذِيْ 说:是一段優良的圣训。接下来:引证三:
٣- وفي البخاري عن أبي هريرة : أن رسول الله (ص) قال : يقول الله تعالى :(( ما لعبدي المؤمن عندي جزاء إذا قبضت صفيّه من أهل الدنيا ثم احتسبه إلا الجنة )).
记载于 اَلْبُخَارِيْ 圣训集中的一段 اَبُوْهُرْيْرَةْ 的傳述是: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清高的真主说:我的一位信士,一旦在他丧失了他今生的爱妻伴侣而向我祈求报酬的时候,于是我赏赐给他的,就是楽園!接下来的引证四:
٤- وعن ابن عباس في قول الله تعالى:(( الذين إذا أصابتهم مصيبة قالوا انا لله وانا اليه راجعون  اولئك الذين عليهم صلوات من ربهم ورحمة ، وأولئك هم المهتدون )) قال ؛ أخبر الله عز وجل : أن المؤمن إذا سلّم لأمر الله ورجع واسترجع عند المصيبة كتب له ثلاث خصال من الخير : الصلاة من الله ، والرحمة ، وتحقيق سبيل الهدى  .
一段由 اِبْنُ عَبَّاسْ 的傳述中清高之主的启示:那等人当他们遭遇灾难的时候,他们说:我们确实是真主所有,而我们必定要回归于祂为主那里!这等人是蒙真主的护佑和恩惠的人,这等人他们是遵循正道的人。(古兰经第二章第156至157节)他说:尊严的真主说明了:当一个信士他遇到患难时,而顺从真主的命令念了"囬归詞"的时候,他便能得到三样好处:一:真主的护佑,二:真主的恩惠,三:得于正道。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
接下来我们继续講論:有关 استحباب إعلام قرابته وأصحابه بموته :给亲朋好友报丧为可佳的话题:
استحب العلماء أعلام أهل البيت وقرابته وأصدقائه وأهل الصلاح بموته ليكون لهم أجر المشاركة في تجهيزه ، لما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عن ابي هريرة أن النبي (ص) نعى للناس النجاشي في اليوم الذي ماته فيه ، وخرج بهم الى  المصلى ، فصف أصحابه ، وكبر عليه أربعًا .
众学者决议:给亡人的亲朋好友以及主持善事的人报丧为可佳,以便他们能得到筹办丧事的代价。根据记载于众学者的圣训集中的一段 اَبُوْ هُرَيْرَةْ 的傳述:圣人(愿主福安之!)在 اَلّنْجَاشِيْ 国王去世的那一天,给人们报了丧,而他为聖的带领人们到郊外的礼拜场,排好班次,举行了殡礼,並念了四个大赞词。
 رواه أحمد والبخاري عن أنس : أن النبي (ص) نعى زيدًا، وجعفرًا، وابن رواحة . قبل أن يأتيهم خبرهم . قال. الترمذي : لا بأس بأن  يٰعلم الرجلُ قرابته واخوانه بموت الشخص . وقال البيهقي : وبلغني عن مالك بن أنس أنه قال : لا أحب الصياح لموت الرجل على أبواب المساجد ، ولو وقف على حلق المساجد . فاعلم الناس بموته لم يكن به بأس.
学者 اَحْمَدْ 和 اَلْبُخَارِيْ 的圣训集中记载的一段由 اَنَسْ 的傳述是:圣人(愿主福安之!)的为 زَيْدُ 和 جَعْفَرْ 及 اِبْنُ رَوَاحَةْ 等人的去世,给人们报了丧,当时人们还不知道他们去世的消息。学者 اَلّتِرْمِذِيْ 主張:一个人当他的亲人去世的时候,给他的的亲友,弟兄们报丧是無防的!学者 اَلْبَيْهَقِيْ 主張:一段傳迖到我这里由مَالِكُ بْنُ اَنَسٍ 的傳述:他说:如果我去世的时候,不要在清真寺大门上高声报丧,但站在寺内报丧是無妨的。
وأما ما رواه أحمد والترمذي وحسّنه عن حذيفة . قال : اذا مت فلا تُؤذني أحدًا ، فاني أخاف أن يكون نعما . واني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ص)  ينهى عن النعي فإنه محمول على النعي الذي كانت الجاهلية تفعله . وكانت عادتهم إذا مات منهم شريف ، بعثوا راكعًا الى القبائل ، يقول : نعاء فلانًا أي هلكت العرب بمهلك فلان ، ويصحب ذلك ضجيج وبكاء .
至于记载于 اَحْمَدْ 和 اَلّتِرْمِذِيْ 圣训集中的一段優良的由 حُذَيْفَةْ 傳述的圣训:他说:如果我去世时,不要大張𣄃鼓地报丧!以免报丧的旧俗重演,我曾经聴见圣人(愿主福安之!)禁止了蒙昧时期的报丧方式,因为蒙昧时期的报丧是:他们中的一位有声望的人去世的时候,就会派專人们坐宝馬到各个部落去报丧游说:某某贵人的逝世给阿拉伯人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等的话,之后便随之嚎啕大哭。
僅此!والله اعلم !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由上面的圣训中让我们知道了伊斯兰教是禁止当时的阿拉伯人们用过去的风俗报丧嚎啕大哭的古风习俗的,同样的伊斯兰也禁止各个民族的穆斯林们使用他们过去的,类似带孝为古老民族传统的哭孝子的习俗等!虽然说伊斯兰是禁止人们过份悲伤痛不欲生的哭泣方式,不过,由于身为穆斯林的我们,也理解亲人的离去,确实是主的一种对活人的重大考验,由于人的本貭,真主的造化,原本就是重视情感的,自然亲人的突然离世,今生虽短暂,亲人的离别,谁又怎能不悲伤呢?不过!伊斯兰又教導我们,要節哀顺变!千真万确!今生虽美好,不过却是短暂的!后世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唯有亲人们在后世的天園里大家庭的团聚,才是真正永恒的团聚,才是真正的幸福!故此,对一个真正的穆斯林的家庭来说,对亲人的离去虽然是被禁止伤心过度的嚎叫之声,不过,除此之外!据于人之常情,却是允许理性的哭泣的!至于说到到底伊斯兰是允许人们哭亡人嗎?又允许怎么样的去哭亡人呢?今天的话题我们就先談到此!ان شاء الله !这个话题,就留着下下一节我们再来進一步探讨吧!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
اقول قولي هذا واستغفر الله لي ولكم ولسائر المسلمين من كل ذنب ، فتوبوا الى الله ، فان الله كان غفارًا.
並祝福大家两世成功和幸福!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