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94講:当我们趕主嘛拜又或趕不上主嘛拜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سيدنا محمد سيد الأولين والأٓخرين وعلى اله وصحبه ومن اهتدى بهديه الى يوم الدين إ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当我们因故而趕主嘛的拜功时:该如何样判断是算交还主嘛的拜?又或算是在主嘛的凑衆中交还非主嘛的拜而是晌礼拜的话题。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有关我们趕上和趕不上主嘛拜的问题:根据聖训:只要趕上主嘛的一拜,(指的是趕上了鞠躬)只须補礼上一拜,便算是趕上了主嘛全拜了,如果赶不上拜(指的是鞠躬)那么!他便失去了主嘛的拜功。故此!聖门弟子和大部份学者主張:如果趕不上主嘛的拜:指的是趕不上主嘛的第二拜的鞠躬时,已经是算趕不上主嘛拜了!那么!他的凑衆仍然算成立,虽然他原来是举意礼主嘛的拜的,可是,因为由于没有赶上了主嘛拜,就只有去追補礼晌礼主命四拜的责任了,故此!他只须继续補礼四拜晌礼的主命拜就行,而且並不须出拜另重新举意去礼晌礼。不过:有关此问题,根据大教長:哈奈非和其弟子阿布优素福的了解:是有不同的主張的,他们的主張的理由就是:只要趕上了末坐的跪坐,因为还在 اَلْجَمَاعَةَ =凑衆的範圍之内,所以就算赶上了主嘛拜啦,故此!他们主張:只要在 امام 开色兰目之后他应補礼上两拜主嘛的拜就行了。
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不过!事情縂得做一个决定和選擇才行。有关方面的引证和学者们的主張:本人将原文和本人笨拙的译文提供给大家来分享!(如下)。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由于伊斯兰教律的关键在于证据的强弱而論定的:所以,我们只能建议说:证据建全的才是最安全和最理想的。当然那也得去根据当地的实情去論定才行,那也得看某些地方是否是聖训的傳逹仍然有限呢?那样的话!又得另当别論了。故此!见人见智!请自行定奪吧,並祈真主开導您並接纳您的功修!目的就是:真主是本观僕民的主!因此!大家尽力而为吧!اللهم امين يارب العالمين!
接下来;就让我们進入今天的正题:
ادراك ركعة من الجمعة أو دونها:
有关趕上了主嘛拜又或趕不上主嘛拜的话题:
يرى أكثر أهل العلم أن من أدرك ركعة من الجمعة مع الإمام فهو مدرك لها وعليه أن يضيف إليها أخرى ، فعن ابن عمر ع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 من أدرك ركعة من صلاة الجمعة فليضف إليها أخرى وقد تمت صلاته )) روا ه الشافعي وابن ماجة و الدار قطني .
大多数的学者们主張是:有谁只要他趕上主嘛拜中的一拜,他又续礼了另外一拜,那么!他就算是赶上了主嘛的全拜了,然而那根据聖门弟子的引证: اِبُنُ عُمَرِ 的傳述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賜于他平安!説:有谁他赶上了主嘛拜的一拜,而他应继续補礼上另一拜,就這样他的主嘛拜功便完美了。此段聖训记载 于 اَلّشَافِعِيْ 和 اِبْنُ مَاجْةْ 及 اَلّدَاُ قَطْنِيْ 等的聖训集中。接下来:
قال الحافظ في بلوغ المرام : إسناده صحيح ، لكن قوَّى أبو حاتم إرساله.
学者: اَلْحَافِظْ 在 بُلُوْغُ الْمُرَمِ 一書中指出:那是一段正确的聖训,可是学者:اَبُوْ حَاتِمْ 却一直在尽力的去推廣执行這段聖训的训示。接下来的举证二:
وعن أبي هريرة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 (( من أدرك من الصلاة ركعة فقد أدركها كلها))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
那是一段由 اَبُوْهُرَيْرَةَ 的傳述: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说:谁他赶了一拜,那么!他就是赶上了他的全部拜了。衆聖训学家的聖训集中均有记载。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有关学者们对此做出的主張和又做了如何样的解释呢?
واما من أدرك أقل من ركعة فإنه لايكون مدركًا للجمعة و يصلي ظهرًا أربعًا( يعني ينوي الجمعة و يتمها ظهرًا) في قول أكثر العلماء .
有关大多数的学者主張是:有关谁他只赶上了主嘛拜的一小部份(指赶不着第二拜的鞠躬),那么!事实证明他並没有赶上了主嘛的拜啦!那么!他就得補礼上晌礼的四拜主命拜。(註:也就是说:虽然他举了礼主嘛的拜意,由于赶不上主嘛拜,他便得去完成礼晌礼拜功的责任)。
接下来:让我们把两段由聖行弟子们对聖训的了解而傳述下耒的聖训引证提供给大家分享。如下:第一段引证:
قال إبن مسعود : من أدرك من الجمعة ركعة فليضف إليها أخرى ، ومن فاتته الركعتان فليصل أربعًا. رواه الطبراني بنسد حسن .
聖门大弟子: اِبْنُ مَسْعُوْدِ 的主張:有谁他赶上了主嘛拜的一拜,那么!要他補礼上另一拜吧!有谁他失去了两拜主嘛拜,那么!要他礼四拜吧!(说明:指的是,晌礼的四拜主命拜)此一段聖训记载于 اَلّطَبْرَانِيْ 的聖训集中,並指出:是一段優良的聖训。
接下来:第二段引证:
وقال إبن عمر : إذا أدركت من الجمعة ركعة فأضف إليها أخرى ، وان أدركتهم جلوسًا فصل أربعًا رواه البيهقي .
聖门弟子: اِبْنُ عُمَرِ 的主張:当你趕上了主嘛拜的一拜,那么!你应補礼上另外一拜吧,如果你赶上了人们已经正在坐着的状态时,那么!你就礼四拜(晌礼的主命拜)吧!
学者解释说:
وهذا مذهب الشافعية و المالكية والجنابلة و محمد بن حسن .
這也就是:一:شَافِعِىْ 派系的学者们的主張。二:مَالِكِيْ 派系的学者们的主張。三:حَنْبَلِيْ 派系的学者们的主張和 教長: محمد بِنْ حَسَنْ 的主張。
接下来:学者继续解释说:
وقال ابو حنيفة وأبو يوسف من أدرك التشهد مع الإمام فقد أدرك الجمعة فيصلي ركعتين بعد سلام الإمام وتمت جمعته .
而教長; اَبُوْحَنِيْفْةْ 和他的弟子 اَبُوْ يُوْسُفُ 的主張是:谁他赶上了同着 اِمَامُ 的后坐中的念 تَشَهُّدْ 的末坐,他便赶上了主嘛的拜了!那么!在 اِمَامُ 开 سَلاَمُ 之后補礼上两拜,他的主嘛拜便算完成了。
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再次的 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讲到此! 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節我们讲:当人多拥挤时,人们怎样做礼拜的方式的话题。並祝福大家斋安!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الى اللقاء !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