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93講:在امام 演讲期间禁止人们交談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إ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وصباح الخير !
大家早上好!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حرمة الكلام أثناء الخطبة =在 امام 演讲期间禁止人们交談的话题。
ذهب الجمهورالى وجوب الإنصاب و حرمة الكلام أثناء الخطبة و لوكان أمرًا بمعروف أو نهييًا عن المنكر سواء كان يسمع الخطبة أم لا ،
法学者们主張:当 امام 上 خطبة 演讲的期间,沉默静听为 واجب =当然。既使是他有听演讲或者不听也一样,縦然就是:劝人行善又或者是止人作恶的好话也一样:在 امام 上 خطبة 之间:也一律禁止,不可以講话的。
举证一:
فعن إبن عباس أ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 (( من تكلم يوم الجمعة والامام يخطب كالحمار يحمل أسفارًا ، والذي يقول له أنصت لا جمعة له )) رواه أحمد و إبن أبي شيبة و البراز و الطبراني .
然而那是一段由 ابن عباس 的傳述说: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说:有谁!他在主嘛日 امام 演讲的时候说话,他就像他是一头馱着馱子经商的驴子一般(和它是说不清楚的),即使就是对那个人对说话的人说了一句:请你不要说话!也一样的他也没有得到了一个完美的聚礼了!這段聖训记载于一: احمد ,二:ابن ابي شيبة ,三:البراز ,四: الطبراني 等人的聖训集中。接下来:举证二:
وعن عبد الله بن عمرو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لل :(( يخضر الجمعة ثلاثة نفر : فرجل حضر ها يلغو فهو حظه منها، ورجل حضرها يدعو ، فهو رجل دعا الله إن شاء أعطاه وإن شاء منعه ،ورجل حضرها بإنصات و سكوت ولم يتخط رقبة مسلم ولم يؤذِ أحدًا فهي كفارة إلى الجمعة للتي تليها وزيادة ثلاثة أيام )) وذلك أن الله عز وجل يقول :(( من جاء بالحسنة فله عشر أمثالها )) رواه أحمد ر أبوداود بإسناد جيد.
那是一段由 عَمُرَو 之子 عبد الله 的傳述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说:岀席参与主嘛聚礼的人分为三类,第一类:出席主嘛时爱说闲话的人他会享受到他说闲话的报酬,第二类:耒参加聚礼而做祈祷的人,他是位求告真主,這类人!要么!真主囬赐他!要么!真主不回赐他!第三类;出席参加聚礼时,𧫴言而肃穆的人,他很规矩地既不从穆斯林人的肩头跨过而又不伤害任何人。就這样子真主为他抵销了从這个主嘛到下一个主嘛期间他所犯的过錯呢,另外再加上三天,這正是尊严之主所啓示的话:古兰経第六章第160節中说:行一件善事的人将会得到十倍的报酬。這段聖训记载于احمد 和 ابوداود 的聖训集中並指出:是一段優越的聖训。接下来:举证三:
وابي هريرة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 إذا قلت لصاحبك يوم الجمعة و الإمام يخطب أنصت فقد لغَوْتَ))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إلا ابن ماجة .
那是一段由 ابوهريرة 的傳述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賜予他平安说:在主嘛的日子,当 امام 演讲的时候,你对你的旁边人说请你不要说话!说這句话已经是无益的廢话了,這段聖训除了 ابن ماجة 没有记载外聖训学家们均有记载。接下来:举证四:
وعن أبي الدرداء قال : جلس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على المنبر و خطب الناس و تلا آية و إلى جنبي أبيُّ بن كعب فقلت له : يا أُبَيُّ : متى أنزلت هذه الأٓية ؟ فأبى أن يكلمني ثم سألته فأبى أن يكلمني حتى نزل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فقال لي أبيُّ : ما لك من جمعتك إلا ما لَغْوْتَ .
那是一段由 ابو اَلّدَرْدَاءْ 的傳述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坐在讲台上,然后做演讲,他便诵读了一段経文,当时كَعْبٰ 之子 أُبَيَّ 坐在我旁边于是我对他说:إُبَيَّ 呀!這段経文是何时下降的呀?可是他不肯囬我的话,于是我再次的问了他,他就是不肯囬我话,直到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由讲台上下耒,于是اُبَىَّ 才对我说:你呀!除了谨言(不说话)耒礼主嘛而外对你耒说:说话是不会使你獲得到主嘛聚礼的呀!
فلما انصرف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جئته فأخبرته فقال : (( صدق أبيُّ ؛ إذا سمعت إمامك يتكلم فأنصت حتى يفرغ)). رواه أحمد و الطبراني.
于是当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做畢礼拜后我便去找他並把這件事告诉了他为聖人听。于是他为聖的说:أُبَىَّ 说的很对!当你在听امام 演讲的时候,你要靜听!直到演讲结束。這段聖训记载于 احمد 和 الطبراني 的聖训集中。
接下来:我们提供大家来分享学者们分析的主張如下:
وروى عن الشافعي و أحمد أنهما فرقًا بين من يمكنه السماع و من لا يمكنه فاعتبرا تحريم الكلام في الأول دون الثاني وإن كان الإنصات مستحبًا.
由 الشافعي 和احمد 的傳述是區分的:第一شافعي 的主張是:所谓禁止談话是针对能听到امام 演讲的人而言。听不到演讲的人则不然。而 其二是:خبلي派的教長 : احمد 的主張是:听不到演讲的人要谨言,是可佳的聖行。
وحكى الترمذي عن أحمد و اسحاق الترخيص في ردّ السلام و تشميت العاطس و الإمام يخطب .
学者:الترمذى 傳述了教長:احمد 和 教長:اسحاق 的主張是:امام 演讲时是可以囬سلام 和囬喷嚏的祝福词的。
وقال الشافعي : لو عطس رجل يوم الجمعة فشمته رجل رجوت أن يسمعه لإن التشميت سنة ، ولو سلم رجل على رجل كرهتُ ذلك و رأيت أن يرد عليه ، لأن السلام سنة و رده فرض .
而教長: الشافعي 的主張是:如果一个人在主嘛日子里打了喷嚏,同坐的人也回了喷嚏的祝福词,那是允许的,因为囬喷嚏的祝福词是聖行。又如果一个人他说了سلام ,他的说 سلام 是憎恶的,而我主張是:当聽到 了سلام 的人是要回 سلام 的,那是因为说 سلام 是聖行,而回 سلام 却是主命的呀!接下来:学者解释说:
أما الكلام في غير وقت الخطبة فإنه جائز.
فعن ثعلبة بن أبي مالك قال ؛ كانوا يتحدثون يوم الجمعة و عمر جالس على المنبر فإذا سكت المؤذن قام عمر فلم يتكلم أحد حتى يقضي الخطبتين كلتيهما، قإذا قامت الصلاة ونزل عمر تكلموا . رواه الشافعي في مسنده. وروى أحمد بإسناده صحيح أن عثمان بن عفان كان وهو على المنبر والمؤذن يقيم يستخبر الناس عن أخبارهم و أسعارهم .
至于有关不在 امام 上 خطبة =演讲的时候说话是可以的。引证就是;一段由 ابو مالك 之子 ثَعْلَبَةْ 的傳述说:在主嘛的日子当 عمر 坐在讲台上时,有人们在下面谈话,当 عمر 站起时,人们中就没有一个人再談话了,一直到他结束了两个演讲为止,当اقامة 成拜词已经念,而 عمر 也已经下了讲台时,人们又开始谈话了。此段聖训取自于 الشافعى 的聖训集中。而 教長 احمد 的记载指出:当 عفان 之子 عثمان (演讲完畢)人还在讲台上同时, مُؤَذِّىْ =宣拜人也已经站立要念成拜词的时候:而عثمان 他曾经还在向人们打聽,有关他们的近况和他们市场的交易行情的呢!
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再次的 الحمد ثم الحمد لله!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 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節我们讲:趕了主嘛拜的一拜时再補礼上一拜,便算是趕上了主嘛拜的全拜了:的话题。
並祝福大家斋安!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