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90講:言简意赅的高声演讲为可佳的聖行。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سيدنا محمد سيد الأولين والأٓخرين وعلى اله وصحبه ومن اهتدى بهديه الى يوم الدين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و صباح الخير !
大家早上好!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استحباب رفع الصوت بالخطبة وتقصيرها والإهتمام بها : 言简意赅的高声演讲为可佳的聖行的话题。举证一:
فعن عمار بن ياسر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قال :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قول :(( إن طولَ صلاة الرجل وقصِر خطبته مئنَّةٌ من فقه فأطيعوا الصلاة و أقصروا الخطبة )) رواه أحمد و مسلم .(( وانما كان قصر الخطبة وطول الصلاة دليلاً على فقه الرجل لأن الفقيه يعرف جوامع الكلم فيكتفي بالقليل من اللفظ على الكثير من المعنى)) .
然而那是一段由 ياسر 之子 عَمَار :愿主喜悦他!的傳述:我聼到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说:一个人他延長了拜功,精简的演讲便是他懂得教律的象征了。,故此!你们要延長拜功!你们要做精简的演说。這段聖训记载于 احمد 和 مسلم 的聖训集中。另外一段傳述说:精简的演说,延長的拜功,说明了一个人他精通了教律,因精通教律的人才懂得去掌握讲话中的言简意赅的重要性。接下来的举证:
وعن جابر بن سمرة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قال : كانت الصلاة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صدًا وخطبته قصدًا .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إلا البخاري وأبا داود
وعن عبد الله بن أبي أوفى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قال :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طيل الصلاة و يقصر الخطبة . رواه النسائي بإسنادصحيح
وعن جابر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قال :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إذا خطب احمرت عيناه وعلا صوته و اشتد غضبه حتى كأنه منذر جيش يقول صبّحكم و مسّاكم . رواه مسلم وابن ماجة.
举证二:那是一段由 سَمْرَة 之子 جَابِرْ 愿主喜悦他!的傳述说: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的拜功是適中的,而他的演讲也是適中的。此段聖训除了 البخاري 和 ,ابوداود 二位的聖训集中没有记载外衆聖训学家均有记载。另一段由 ابو أَوفَى 之子 عبدُاللهِ :愿主喜悦他!的傳述说: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他延長了拜功!精简了演说!這段聖训记载于 النسائي 的聖训集中,接下来:举证三:那是一段由 جَابِرْ 的傳述说:当真主的话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上 خطبة =演讲的时候,两眼發红,声音宏亮,非常地严肃,就好像一名军队的教官用严肃的口气对士兵们说:敌军!会在一朝一夕之间偷袭你们的!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千真万确!我们伊斯兰教的主嘛日的上 خطبة ,其实就是演讲的意思,特别是在非阿拉伯人的地區的穆斯林的清真寺中,更有必须更有必要说清楚讲明白:在引用阿文的古兰経和聖训引证之后定要翻译为本地的语言,好让大家了解了今天的 خطبة 演讲的内涵是说些什么!否则只成了一个空洞无一丝一毫價値的空談仪式,致使聼衆们只是:有聽没懂的,而無精打彩的而導致打打瞌睡等待做礼拜的前提而已。请原谅本人实话实说,况且本人這样講並非誇張!只要您稍微注意!事实就是這样子的。所以!這件事情,真希望清真寺的管事们,应该特别重视才好,如果说没有做到翻译的工作,应该修正才为理想!並祈求真主恩赐予大家! آمين !接下来:让我们耒分享:有关演讲的内涵和实質的问题。那么!就让我们聼聼学者们是如何样做解释的呢?
قال النووي: يستحب كون الخطبة فصيحة بليغة مرتبة مبنية من غير تمطيط ولا تقصيد ، ولا تكون ألفاظًا مبتذلة ملفقة فإنها لا تقع في النفوس موقعًا كاملاً ، ولا تكون وحشية لأنه لا يحصل مقصودها ، بل تختار ألفاظًا جزلة مفهمة .
学者: اَلّنَوَوِيْ 说:用流利的,深刻印象的,有条不紊的,词义简明扼要的演讲为可佳的聖行,並解释说:在演讲过程中:不该老生長談和花言巧語的揑造谎言而去乱假成真,也不該粗俗的辱駡他人,由于這种消极的演讲是不会牵引人心的,最终也逹不到劝说的目的。所以演说的人,应该選用一些:言简义赅,令人易懂的演说。
وقال ابن القيم : وكذلك كانت خطبة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إنما هي تقرير لأصول الإيمان بالله وملائكته وكتبه ورسله ولقائه ، وذكر الجنة و النار وما أعد الله لأوليائه وأهل طاعته وما أعد لأعدائه وأهل معصيته فيملأ القلوب من خطبته إيمانًا وتوحيدًا و معرفة بالله وأيامه ، لا كخطب غيره التي إنما تفيد أمورًا مشتركة بين الخلائق ، وهي النوح على الحياة و التخويف بالموت فإن هذا أمر لايحصِّل في القلب إيمانًا بالله ولا توحيدًا له ولا معرفة خاصة ولا تذكيرًا بأيامه ولا بعثًا للنفوس على محبته و الشوق الى لقائه ، فيخرج السامعون ولم يستفيدوا فائدة غير أنهم يموتون و تقسم أموالهم و يبلي التراب أجسامهم ،
学者: اِبْنُ قَيِّمْ 说:如此这般他为聖: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的演讲是:阐明皈信真主,信天使,信天经,信使者。以及将来得会见真主的大原则,他为聖的还详细的叙述了:真主为祂为主的盟友和善良的人们而备備了الجنة =天園,和为祂为主的敌人和違抗祂为主的命令的人准备了اَلٰنَارُ =火狱。故此!他为聖的演讲是给人们的心中畄下了深刻的影像就是:充满了正信,坚定了认主的独一性,認知了真主的赏赐和懲罚等等。而不像一般的人们所演讲的一样,只講一些世俗的事物等和一些号召人们去过一种:苦行僧:式的生活,並用死亡耒恐吓人们。其实這样子的演讲並不会使人们去皈信真主,確认真主的独一性及牢记真主的赏善罰票而产生的效果,也不能去激发人们从心灵深处去喜爱真主和去渴望遇见真主的意念。结果,听众们却一无所獲的扫兴而归返而已,而使他们只曉得人是将会死亡的,人们的财产将被后人分享的与及他们的遗体将会腐化…等!僅此而已。学者继续感嘆地说:
فيا ليت شعري أي إيمان حثِّل بهذا وأي توحيد وعلم نافع يحصل به؟ ومن تأمل خطب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 خطب أصحابه وجدها كفيلة ببيان الهدي والتوحيد و ذكر صفات الرب جل جلاله و أصول الإيمان الكلية و الدعوة الى الله وذكر اَلائه تعالى التي تحببه إلى خلقه وأيامه التي تخوفهم من بأسه والأمر بذكره وشكره الذي يجببهم إليه فيذكرون من عظمة الله و صفاته و أسمائه ما يحببه إلى خلقه ، ويأمرون من طاعته وشكره وذكره ما يحببهم إليه فينصرف السامعون وقد أحببهم ،
這种的演讲方式真的好可怜啊!他们怎么会能得到正确的信仰,对主独一的認知和有利益的知認呢?有誰他注视了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的演讲和聖门弟子的演讲,那么!他一定会發现他们的演讲是包罗万象的,不但解明正道,还一一的講述对認知那一位尊严的真主的独一性的原理,还有真主的屬性和信仰的原则,另还召唤人们笃实的信仰真主,並记念了清高之中对人类所赐予的恩澤和畏惧真主对人类的惩罚等等。並使人们会知恩图报而感谢偉大真主的特恩,並时刻的牢记住真主的屬性和真主的尊名,並服从祂为主的一切命令,从而使演讲逹到了听众喜爱了真主,而真主也喜爱了他们的最终的目的,
ثم طال العهد وخفي نور النبوة و صارت الشرائع و الأوامر رسوماً تقوم من غير مراعات حقائقه اى مقاصدها فأعطوها صورها زينوها بما زينوها به فجعلوا الرسوم و الأوضاع سننًا لا ينبغي الإخلال بها و اخلوا بالمقاصد التي لا ينبغي الإخلال بها فرصَّعوا الخطب بالتسجيع و الفِقَر و علم البديع ، فنقص ؛ بل عُدِم حظ القلوب منها وفات المفصول بها )).
之后随着岁月的流失,نُوْرُ الّنُبُوَّةِ =聖道之光逐渐黯淡,渐渐地教律已经变成了只有形式而不注重实际内容的习俗,今天的人们只遵行教律的形式,並敷衍了实质,僅把仪式和形式当作不应该忽视的聖行而已。故!上 خطبة 的演讲呀!已经成了空洞的,既不能吸引人心的,又不能感化人心的,和脱离现实的空談仪式了!
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再次的 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 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節我们講:امام 为意外事由可以中断 خطبة 的演讲的话题。並祝福大家斋安!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الى اللقاء !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