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88講:امام 站着作两次演讲,並在两次演讲之中稍微坐一会儿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إ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ا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وجمعة مباركة !
大家主嘛吉庆!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
مشروعية القيام للخطبتين والجلوس بينهما جلسة خفيفة:
教律制的 امام 站着作两次演讲,並在两次演讲之中稍微坐一会儿的话题。举证;
فعن ابن عمر رضي الله عنهما قال : كا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خطب يوم الجمعة قائمًا ثم يجلس ثم يقوم كما يفعلون اليوم .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
那是一段由 ابن عمر :愿真主喜悦他们父子两!的傳述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站着演讲,之后便坐下,然而又站起来演讲就像今天人们所做的一样。這段聖训衆聖训学家均有记载。接下来:举证二:
وعن جابر بن سمرة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قال : كا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خطب قائمًا ثم يجلس ثم يقوم فيخطب قائمًا فمن قال إنه يخطب جَالِسًا فقد كذب والله صليت معه أكثر من ألفي صلاة. رواه أحمد ومسلم وابوداود .
那是由 سَمْرَةْ 之子 جَابِرْ :愿主喜悦他!的傳述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站着演讲,之后便坐下,之后在站起。所以!他为聖的是站着演讲的。所以有誰说他为聖的是坐着演讲的,那么!他便是说了謊啦!指主来宣誓!我和他为聖一起做礼拜的次数,已经越过两仟番拜功之多了呢。(註:指的是以每天五番拜耒计算)。這段聖训记载于احمد 和 مسلم 与 ابوداود 等的聖训集中。
وروى ابن أبي شيبة عن طاوس قال : خطب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ئمًا وأبوبكر و عمر وعثمان ، و أول من جلس على المنبر معاوية . وروي أيضًا عن الشعبي أن معاوية إنما خطب قائدًا لما كثر شحم بطنه ولحمه .
一段由 ابو شيبة 之子再由 طَاوُسْ 处傳来的傳述说: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賜予他平安!和ابوبكر 又 عمر 及عثمان 等人都是站着演讲的,而头一个坐在منبر =演讲台上演讲的人是 مُعَاوِيَةْ(在這里我们得简单介绍一下:那位 مُعَاوِيَةْ 是一位有正义感的,敢作敢为的,有威望的大聖门弟子之一) ,而由 الشَعْبي 的傳述的聖训中也有记载说:其实 مُعَاوِيَةْ 是由于身体肥胖,站着很吃力,才只好坐着上 خُطْبَةْ =演讲的。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由于法律学者们对聖人行为的表现看法不一样,因此部份法学家在演讲的教律主張定制上也就有了不同:因此!我们在這种情况下,就应当遵照真主的啓示!谁的最接近真理的:指的更接近事实,我们就应当選擇最正确的。对吧!那么!我们就聽聽学者是怎样做分折的。其实我们也得心平气合的看事情:应知道!他们並不是搞分離,而是想把实情的真相告诉大家!把引证提供给大家耒分享並增加我们对伊斯兰有進一歩的認识:最终縱然是理解的看法不同,我们才仍然能做到互相尊重对方的原则下共同行教义的,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其实!大家的目的都一样!教门之事並不是這一位大阿訇讲的又或那一位大教長说的就对!事实上不論谁学问有多好!有多高!仍然大家都还是一样都是唯有取证效仿真主的使者的才会取得到真主的喜悦呢!因为主的使者所教授我们的都是傳逹了真主的意欲。感谢主!教律就是這么简单!就是:一句话: سَمِعْنَا و أَطَعْنَا =我们聽到了而且我们也服从了。对吧!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大家努力学習吧,渐渐地!自然就会领悟到其中的道理的。接下来:学者解释说:
وبعض الأئمة أخذ وجوب القيام أثناء الخطبة ووجوب الجلوس بين الخطبتين إستنادًا إلى فعل الرسو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صحابته، ولكن الفعل بمجرده لا يفيد الوجوب .
部份的法学家根据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和聖门弟子们的行为而做出了主張:站着演讲和在两次演讲中小坐为 واجب =当然。可是学者解释说:不仅仅凭他为聖的行为就断定它为:واجب =当然。(註:学者的解释说:因为 واجب =当然相当于:主命了!所以用根据聖人的行为宜断为:肯定的聖行又或可佳的聖行而已。)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再次的感谢真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
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節我们講:言简意赅的高声演讲为可佳聖行的话题。並祝大家斋安!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