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

http://youtu.be/0RALJ2BD6Pc

第187講:演讲时赞美真主,祝贺真主的使者,劝告人们,诵读天経为可佳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سيدنا محمد سيد الأولين والآخرين وعلى اله وصحبه ومن اهتدى بهديه الى يوم الدين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وصباح الخير !
大家早上好!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
استحباب اشتمال الخطبة على حمد الله تعالى والثناء على رسول الله (ص) والموعظة والقراءة:
演讲时先赞美真主,表扬使者,劝告人们,诵读天经为可佳聖行的话题。引证一:
فعن أبي هريرة رضي الله عنه ع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كل كلام لا يبدأ فيه بالحمد لله فهو أجذم )) رواه أبوداود وأحمد بمعناه . وفي روية :(( الخطبة ليس فيها شهادة كاليد الخذماء)) رواه أحمد وأبوداود والترمذي .
那是一段由 ابوهريرة :愿真主喜悦他!的傳述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賜予他平安!说:凡是不用感赞真主而开始的谈论都是残缺不全的。這段聖训记载于ابوداود 的聖训集中,而记载于 احمد 的聖训的另外一个傳述是:没有念作证词的演讲,好似那生了癞瘡的手一样。此段聖训记载于احمد 和 ابوداود 及 الترمذي 的聖训集中。接下来:举证二:
وعن ابن مسعود رضي الله عنه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إذا تشهد قال :(( الحمد لله نستعينه ونستغفره ونعوذ بالله من شرور أنفسنا . من يَهدِ الله فلا مُضِلَّ له و من يُضِْلِلْ فلا هادي له. واشهد أن لا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 اشهد أ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رسوله أرسله بالحق بشيرًا بين يدي الساعة . من يطعِ الله تعالى و رسوله فقد رشد ، ومن يعصهما فإنه  لا يضر إلا نفسه ولا يضر الله شيئًا)).
另外一段由 ابن مسعود :愿真主喜悦他!的傳述说;当他为聖的念見证词时是這样开始念的:万物的赞美统归于真主,我们只求祂为主相助,我们只求祂为主饒恕,我们只求真主的保佑,以免使我们身遭灾难。真主引导了谁!便没有人能会使他迷误,真主使谁迷了路,便没有人能够引导他使去遵循正道。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和我作证穆罕默德是真主的僕人,是祂为主的使者,他为聖的是作为复生之日成立之前的报信讯者,有谁他服从了真主和 祂为主的使者,那么!他便得于正道,有谁!他違抗了真主和他的使者,那么!除了他自行亏损之外他並不能对真主造成任何的损害的。
接下来:举证三:
عن ابن شهاب رضي الله عنه أنه سئل عن تشهد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وم الجمعة فذكر نحوه و قال : ومن يعصهما  فقد غوى . رواهما أبو داود .
那是一段由  聖门弟子: ابنُ شِهَابِ :愿真主满意他! 的傳述说:有人问他有关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在主嘛的日子在演讲中怎样念见证词的,于是他便敍述了像他 (ابنُ مسعود )所说的一样,而他 ابن شهاب说:有谁他違抗了真主和主的使者,那么!他便迷失方向了。以上两段聖训记载于 ابوداود 的聖训集中。
接下来:举证五:
وعن جابر بن سمرة رضي الله عنه قال :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خطب قائمًا ويجلس بين الخطبتين ، ويقرأ آيات و يُذكر الناس . رواه الجماعة إلا البخاري. وعنه أيضًا رضي الله عنه ع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أنه لا يطيل الموعظة يوم الجمعة أنما هي كلمات يسيرات . رواه ابو داو .
那是一段由 سَمْرَةْ 之子 جَابِرْ 的傳述说: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站着演讲,並且在两次演讲中有稍微坐一下后又站起而且他有念诵古兰经的啓示並且有警惕人们。這段聖训除了 البخاري 而外,衆聖训学家均有记载。又另一段也是由 جابر 的傳述说:在主嘛日子里他为聖的劝告演讲並不算長,是一些简单易懂的忠告的演说。此段聖训记载于 ابوداود 的聖训集中。
接下来:我们講:有关聖人在主嘛日的演讲中使用的古兰经文的引证:引证一:
وعن أم هشام بنت حارثة بن النعمان رضي الله عنهما قالت : ما أخذتُ (( ق والقران المجيد )) إلا عن لس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قرؤها كل جمعة على المنبر إذا خطب الناس . رواه أحمد ومسلم و النسائي وابوداود.
那是由حارثة بن النعمان 的女儿 اُمُّ هشام 的傳述,我牢牢的记住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在每个主嘛日在講台上常给人们在演讲的时候亲口念诵 قٓ 章節,因此我把這段经文背记得很熟。這段聖训取自于一:احمد 二:مسلم 三: النسائي 四 ابوداود 等的聖训集中。接下来:引证二:
وعن يعلى بن أمية قال :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قرأ على المنبر : (( ونادوا يا مالِكُ )) متفق عليه .
那是由 اُمَيَّةْ 之子 يُعْلٓى 的傳述说:我聽到了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在演讲台上念古兰经的:ونادوا يا مالكُ =称之为王的国王呀!(金飾章)中的経文。
接下来:另外一段引证:
وعن ابن ماجة عن أُبَي أن الرسو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رأ يوم الجمعة (( تبارك )) وهو قائم يذكر بأيام الله . 
那是由 ابن ماجة 记载的由 اُبَيُّ 的傳述说:事实上真主的使者: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在主嘛日站着念诵了تبارك (国權章),那是为了使人们记起了真主的警告日子。
接下来:我们聽聽学者们对主嘛日的为教律的演讲的有关赞主贺聖的解说:
وفي الروضة النَدِيَّة : ثم اعلم أن الخطبة المشروعة هي ما كان يعتاد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من ترغيب  الناس وترهيبهم فهذا في الحقيقة روح الخط الذي لأجله شرِعت .
在 "الروضة الندِيَّة =露水花園"一書中学者提到:然而须知!教律之中的演讲:它就是他为聖: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的習惯就是:鼓励人行善!警告人止恶的演讲,那便是提倡制定为教律的演讲的真正精神所在。
وأما إشتراط الحمد لله أو الصلاة على رسوله  أو قراءة شيء من القرآن فجميعه خارج عن معظم المقصود من شرعية الخطبة ، و اتفاق مثل ذلك في خطبت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لا يدل على أنه مقصود متحتم و شرط لازم ، ولا يشك منصف أن معظم المقصود هو الوعظ دون ما يقع قبله من الحمد لله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رسول الله .
至于在演讲中定制为条件的:赞美真主和祝贺祂为主的使者,又或者念诵几節古兰経文等僅是演讲的教律中的一种表現,而不可置疑的是:演讲中的均衡比:首先赞颂真主和对真主的使者的祝福並不是得演讲的真正目的,而真正的目的却是对人们的劝告。
وقد عُرْفٰ العرب المستمر أن أحدهم إذا أراد أن يقوم مقامًا ويقول مقالًا شرع بالثناء على الله وعلى رسو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ما أحسن هذا وأولاه، ولكن ليس هو المقصود ، بل المقصود ما بعد ، ولو قال : إن من قام في محفل من المحافل خطيبًا ليس له باعث على ذلك إلا أن يصدر منه الحمد والصلاة لما كان هذا مقبولاً، بل كل طبع سليم يمجه و يرده .
اذا تقرر هذا عرفت أن الوعظ في خطبة الجمعة هو الذي يساق إليه الحديث فاذا فعله الخطيب فقد فعل الأمر المشروع إلا أنه إذا قام الثناء على الله وعلى رسول أو استطرد في وعظه الفوارع القرآنية كان أتم وأحسن .
其实那是被公認的阿拉伯人的惯例,就是:当他们之中有人要演讲的时候,他便会按照教律规定的一样站着先赞美主和表扬主的使者,這显然是一种美好的傳统习惯。可是!那並不是演讲的真正目的,然而真正的目的就是在赞主贺聖之后所要講的话,假如说:如果一个人在某一个会议的㘯合之中站起来演讲时,他只赞美真主和祝贺聖人耒就结束全部的讲话,那么!他的這种演讲,不但不受欢迎,而且会遭到明智逹理人们的有力的反駁。当這件亊成了决议並使您明白了演讲中的劝告,才是聖训所陈述的最终目的,也是教律規定之所在,如果演讲的人先赞颂了真主和表扬了使者又或者在演讲中引证了古兰経文中的警告的節文,那么!這种演讲才算是最全美的,最美好的演说呢! 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 ان شاء الله 下一節我们講:主嘛日امام 站着作两次演讲,並在两次演讲中稍微坐一会儿的话题。並祝大家斋安!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