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84講:上 خُطْبَةْ =演讲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نستعينه و نستغفره و نعوذ بالله من شرور أنفسنا من يهدِ الله فلا مُضلَّ له ومن يُضللْ فلا هادى له وأشهد أن لا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 أشهد أ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رسوله أرسله بالحق بشيرًا بين الساعة من يُطعِ الله تعالى ورسولَه فقد رشدَ ى من يَعصِهما فإنه ال يَضرُّ إلا نفسَه ولا يضُرُّ اللهَ شيئًا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وجمعة مباركة!
大家主嘛吉庆!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上 خطبة =演讲的话题。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在進入正题之前,我们先得用平常心聽聽学者们对上 خُطبَة 一事的主張和解释 ,因为早期学者主張为: واجب =当然。可是接棒下来的学者發现不应断論为;当然。应断論为可佳的聖行而已。实情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那么首先就由最早期的:حكمها=聚礼主嘛的 خطبة =演讲的断論的话题着手谈起吧!详情如下;
ذهب جمهور أهل العلم إلى وجوب خطبة وإستدلوا على الوجوب بماثبت عن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بالأحاديث الصحيحة ثبوتًا مستمرًا أنه كان يخطب في كل جمعة و استدلوا أيضًا بقو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صلوا كما رأيتموني أصلي )).
衆学者主張:有关上 خطبة =演讲为 واجب =当然。那是他们根据格定式的:他为聖的正确的聖训而制定的,因为他为聖的每逢主嘛聚礼时他都要演讲,而那也是根据他为聖的聖训中说:你们要像看到我做礼拜一样去效仿我做礼拜的方式做礼拜吧!
وقول الله عزَّ و جلَّ :(( ياأيه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إذا نُودِىَ للصلاةِ من يوم الجمعة فاسعوا إلى ذكر الله ))، وهذا أمرٌ بالسعي إلى ذكر الله فيكون واجبًا لأنه لا يجب السعي لغير واجب وفسروا الذكر بالخطبة لإشتملها عليه .
وناقش الشوكاني هذه الأدلة فأجاب عن الدليل الأول بأن مجرد الفعل لا يفيد الوجوب ، وعن الدليل الثاني بأنه ليس فيه إلا الأمر بإيقاع الصلاة على الصفة التي كان يوقعها عليه و الخطبة ليست بصلاة،.
况且尊严的真主的啓示:古兰経第六十二章第9節中说:信仰的人们呀!当主嘛聚礼日宣拜的人召唤人们礼拜的时候,你们应当赶紧的去记念真主吧!這便是真主用趕紧一词耒命人们的,故此!它(指:演讲)就便成为了 واجب =当然的了。因为!若不是主命的功修,那么!就不需赶紧去做了。而衆学者的解释:他们喜欢把 الذكر =记念:一词指成是上 خطبة =演讲了。因为演讲中有包含着记念真主的意义!而学者: الشوكاني 对上述的引证仔细诠释说:对第一个证据中的聖训:仅仅用聖人表现出耒的行为不能说明:就是所谓的 واجب =当然,(敬愛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在這里我们加于说明:聖人的行为表现只能说明为:سنة =聖行而已)学者继续解释说:况且聖训中:聖人命令人们仿效的是指做礼拜而並非是指上 خطبة =演讲而言。另外的第二个举证:古兰经中的:真主命令人们的:赶紧去记念真主:是指赶紧去做主嘛的拜功,並不是指赶紧去聽 خطبة =演讲的意思,而上 خطبة =演讲:並不是做礼拜。学者接着解释说:
وعن الثالث بأن الذكر المأمور بالسعي إليه هو الصلاة ، غاية الأمر أنه نتردد بينها وبين الخطبة و قد وقع الإتفاق على وجوب الصلاة ، والنزاع في وجوب الخطبة فلا ينتهض هذا الدليل للوجوب .
有关第三个引证提到:赶紧去⋯就是赶紧去做主嘛的拜功,真主命令的縂结:我们重新讨论在拜功和演讲之间的问题並做了重新的分析,后経会议决定:有关礼聚礼主嘛拜断論为: واجب =当然,有关在 خطبة =演讲原断論为 :واجب =当然的断定一事上已经会议修定,故此!這個上خطبة =演讲为واجب =当然的问题是有爭议的,因此!相关的 خطبة =演讲:定为 واجب =当然的举证已经不再被支持。
ثم قال : فالظاهر ما ذهب إليه الحسن البصري و داود الظاهري والجويني ( وكذا عبد الملك بن حبيب وابن الماجسون من المالكية) من أن الخطبة مندوبة فقط.
之后有关主嘛演讲的问题:学者: الشوكاني 说:很显然的都侧重于:一:学者:الحسن البصري ,二:学者:داود الظاهري 等人的主張:(而同样的由 مالكي派系的学者 :حبيب 之子 عبد الملك 和ابن الماجسون 等人都主張:)演讲为:可佳的聖行而已。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節我们講:第二:امام 上講台,先向大家道安!为可佳的聖行的话题。並祝福大家主嘛吉庆!斋戒成功。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الى اللقاء !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