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第147講:在五番主命拜中念 القنوت 的祈祷文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إ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在五番主命拜中念 القنوت 的祈祷文的话题:
القنوت في الصلوات الخمس :
يشرع القنوت جهرًا في الصلوات الخمس عند النوازل ، فعن ابن عباس قال : قنت الرسو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شهرًا متتابعًا. في الظهر والعصر، والمغرب ، والعشاء ، والصبح في دبر كل صلاة إذا قال سمع الله لمن حمده من الركعة الأخيرة : يدعو عليهم ، على حي من بني سُليم. على رِعل وذكوان وعُصيّة ويؤمَّن مَن خلفه. رواه ابوداود وأحمد . وزاد : أرسل إليهم يدعوهم الى الإسلام فقتلوهم . قال عكرمة : هذا مفتاح القنوت .
凡是在遭受災难时在五时的主命拜中明声的念 القنوت 的祈祷文而被立了教律法,那是根据一段由 ابن عباس 的傳述说: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念 القنوت 的祈祷文连续不断地念了一个月。就是在晌礼,晡礼,昏礼,宵礼和晨礼的每番主命拜后当由最后一拜的鞠躬起来站直时念:سمع الله لمن حمده =真主聽到了那位在赞颂主的人的赞美:的赞颂词的时侯,他就开始做歹篤阿:他为聖的诅咒了:بَنِيْ سُلَيْمِ 部落地区中的 رِعَلْ 部落, ذَكَوَانْ 部落和 عُصَيَّةْ 部落等;(在這里我们得说明一点:由于上述三个部落,他们谎秤:他们已经信奉了伊斯兰,因此!向聖人要求差派按期的懂教义的阿訇去教授他们伊斯兰的教义,于是!当按期差派的那些阿訇到逹了七十人次时,他们便将他们全部都给杀害了)在聖人给上述部落做歹笃阿时跟随聖人礼拜的人都念了: امين =求真主凖成我们的祈祷。這段聖训取自于 ابوداود 和 أحمد 的聖训集中。记载中加述了一句:聖人对他们派了阿訇们是为了号召他们信奉伊斯兰,结果他们把他们那些阿訇们全部的杀害了。学者:عَكْرَمَةْ 说:這便是: القنوت 做歹篤阿的祈祷文的起源了。接下来:另外一段举证:
وعن أبي هريرة أن النبي صل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إذا أراد أن يدعو على أحد أو يدعو لأحد قنت بعد الركوع. فربما قال : إذا قال سمع الله لمن حمده ربنا ولك الحمد ، اللهم أنج الوليد بن الوليد ، وسلمة ابن هشام ، وعياس بن أبي ربيعة ، والمستضعفين من المؤمنين . اللهم أشدد وطأتك على مضر واجعلها عليهم سنين كسني يوسف قال يجهر بذلك ويقولها في بعض صلاته وفي صلاةالفجر (( اللهم العن فلانًا وفلانًا)) حيين من أحياء العرب حتى أنزل الله تعالى :
(( لَيْسَ لَكَ مِنَ الْأَمْرِ شَيْءٌ أَوْ يَتُوْبَ عَلَيْهِمْ أَوْ يُعَذِّبَهُمْ فَإِنَّهُمْ ظَالِمُوْنَ )) رواه أحمد والبخاري.
那是一段由 ابو هريرة 的傳述:聖人:祝真主赐福予他!当他给一个人做歹祈祷的时候又或为一个人做好篤阿的时候,他为聖的会在鞠躬后为那人做 القنوت 的篤阿的祈祷文的:故此!也许!当他念了: سمع الله لمن حمد 和 وربنا لك الحمد 时他大声的念:(好的دعاء 就是:)主呀!求您拯救 الوليد 之子 الوليد 吧!求您拯救 هَشَّامُ 之子 سَلَمَةْ 吧!求您拯救 ابو ربيعة 的儿子 عِيَاسْ 吧!求您拯救一些信仰主的人中较软弱無能的人吧!等等。(歹的 دعاء 就是:)主呀!求您严勵地打击مُضَرّْ 的族人吧!並使他们遭受到就好像 يوسف 聖人时代那种飢荒的災难吧!而且他为聖会在几番拜中,又会在早拜中高声给那些阿拉伯人中活着的恶人做上了歹دعاء 而念;主呀!求您抛弃某人!某人吧!,一直到古兰经第三章第128節:(穆罕默德呀!他们確实是不义的人,真主或许会赦免他们的罪,又或许真主会加以惩罚他们,您呀!对于這件事是無權过问的。)的経文降临。他为聖的才不再继续念 القنوت 的祈祷文呢!此段聖训取自于 أحمد 和 البخاري 的聖训集中。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上面所述的便是在五番拜中聖人念 القنوت 的 دعاء 的起源。另外我们得说明一点就是:上述的 ابوهريرة 的阿文聖训中提到句子:اذا اراد ان يدعو على أحد =当他为聖要 : عَلَى أَحَد 的阿文字意是:给一个人做歹 دُعَاءْ ,另一句的: اَوْ يدعو لأحد=或者是 的 لِأِحَدٍ 句子=是指:替一个人做好 دُعَاءْ ,阿文字中语气的好与歹,就只用 عَلَى 和 لِ 两个字耒做區分而已。
另外:从前面几節所講論的,我们得到的两个结论是:一:有关在وتر 奇数拜鞠躬前念 القنوت 的 دُعاءْ 的聖行:那是指:聖门弟子的有时候的作法,也是经过聖人認可的,所以我们也秤之为聖门弟子们的 سُنَّةَ 聖行。
二:就是有关在鞠躬後才念: القنوت 的دعاء 祈祷文,根据聖训记载!那才是我们聖人的 سُنَّةَ 聖行呢!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故此!我们鼓励:在礼 وتر 拜的时候,不妨效学了部份聖门弟子们一样,不但在鞠躬前念 دعاء القنوت ,也可以试试在鞠躬后才念 دعاء القوت 的。当然!只是希望大家明白!這纯是一番好意而已!遵守不到的人也是不勉强的,不过我们不能否認,如果能遵守到像聖人一样做的 السنة =聖行,那才是最佳最理想的呢!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谈论到此! ان شاء الله 下一節我们講:在晨礼拜中 القنوت 的祈祷文的话题。並祝福大家身心愉快! اللهم امين يارب العالمين !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