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棟樑阿訇專題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wseinyin786/net6

聽語音請前往
第139講:وِتْرُ 奇数拜的数量。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ه نستعين و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إلا بالله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بارك وسلم عليه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وجمعة مباركة !
大家主嘛吉庆!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
عدد ركعات  الوتر =奇数拜的数量: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在進入講論وتر 的拜数之前,我们得先做点小小的説明:وتر 拜的特性;虽然它是屬于 مؤكدة 强调的又或肯定的聖行拜之列,可是它的时间是在亱初至黎明前,还有一个特質就是可以和夜间的自愿拜连接着礼,可是他又和宵礼主命拜后的两拜肯定的聖行拜虽屬同类可是聖人就是从来不和那宵礼后就得礼的两拜强调聖行拜不连接一起的,故此!如果我们担心起不耒那么!我们就以 وتر 的拜耒结束一天一夜的拜功。不那么去连接是聖行,如果我们要礼夜间拜那么!我们也可以用不开سلام 出拜的方式心里有数的把 وتر 拜排在最后连接夜间拜一去礼,当然 وتر 拜你要礼,一拜,三拜,或五拜自己心里有底就行。当然你也可以用一般的方式和夜间拜分开耒礼,區别方式就是唯有 وتر 的拜的数量就單数,故名思意: وتر 就是奇数拜的意思。僅此! والله اعلم !接下来我们看学者们是怎样教授我们的:
قال الترمذي : روي ع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الوتر بثلاث عشرة ركعات ، واحدى عشرة ركعات ، وتسع ، وسبع ، وخمس ، وثلاث ، و واحدة .قال اسحق بن ابراهيم : معني ما روي ع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يوتر بثلاث عشرة ركعة أنه كان يصلي من الليل ثلاث عشرة
ركعة مع الوتر ، يعني من جملتها الوتر فنسبت صلاة الليل الى الوتر.
  ويجوز أداء الوتر ركعتين ركعتين ثم صلاة ركعة بتشهد وسلام ، كما يجوز صلاة الكل بتشهدين وسلام ، فيصِل الركعات بعضها ببعض من غير أن يتشهد إلا في الركعة التي هى قبل الأخيرة فيتشهد فيها ويسلم، 
ويجوز أداء الكل بتشهد واحد وسلام في الركعة الأخيرة ، كل ذلك جائز وارد ع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学者: الترمذي 说:引用聖人:祝真主赐福予他!聖训的引証:奇数的 وتر 拜是:十三拜,十一拜,九拜,七拜,五拜,三拜和一拜。学者:ابراهيم 之子 اسحق 分析说:聖人傳述的聖训引证十三拜的意义就是指:把聖人礼的夜间拜和 وتر 奇数拜集体算为十三拜,因此!那是把夜间拜和 وتر 拜接绪起来数的方式。而且礼 وتر 拜时也可以两拜两拜的礼之后再礼上一拜跪定后念末坐赞詞和开色兰目出拜的方式礼。那就好像(我们平时礼的方式)可以连着礼 وتر 的奇数拜,用念两个坐定赞詞的方式,最后一拜访便开色兰目出拜。也就是説,不管礼多少的拜,可以把拜都连接起来,用中间不有坐定赞词不跪坐而直到礼最后一拜之前才跪坐念坐定词方式的礼法,也可以全部的拜在最后一拜时才跪坐姿念一次坐定赞词的方式后开色兰目出拜,也就是说:全部的方式都可以行,因为那些作法都是由聖人傳承下耒的方式。
قال إبن القيم : وردت السنة الصحيحة الصريحة المحكمة في الوتر بخمس متصلة وبسبع متصلة. كحديث أم سلمة: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وتر بسبع وخمس لا يفصل بسلام ولا بكلام ، رواه أحمد والنسائي وابن ماجة بسند جيد.
学者: ابن القيم 说:法定的清晰的正确的聖行引证有关 在连接礼的五拜和连接礼七拜وتر 奇数拜的方式,就是在最后一拜的前面一拜,坐定念赞词,又在最后一拜念后坐見证词便开 سلام 出拜。就像聖太: أم سلمة 的聖训的傳述说: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礼七拜和五拜 وتر的拜时中他是接着礼的,拜中間没有开سلام 出拜也没有说话(註:所谓说話:是指念讚颂词或祈祷词)来作間隔。這段聖训取自于 احمد 和 النسائي 聖训集中,而ابن ماجة 的记载指出是一段優越的聖训。
وكقول عائشة :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صلي من الليل ثلاث عشرة ركعة ، يوتر من ذلك بخمس لا يجلس إلا في أٓخرهن ، متفق عليه .
وكحديث عائشة : أن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كان يصلي من الليل تسع ركعات لا يجلس فيها إلا في الثامنة فيذكر الله ويحمده ويدعوه ثم ينهض ولا يسلم ثم يصلي التاسعة ثم يقعد ويتشهد ثم يسلم تسليمًا يسمعنا، ثم يصلي ركعتين يسلم وهو قاعد فتلك احدى عشرة ركعة. 
有关礼十三拜的 وتر 拜,就如聖太:عائشة 的说法:聖人:祝真主赐福他!礼十三拜夜間拜时,他为聖的把后面的五拜当作 وتر 拜而且中间的拜是连接着礼只有在拜功的最后一拜才跪坐的方式礼的。這段聖训。聖训学者们的记载是一致的。又像عائشة 另外一段聖训记载是:其实聖人:祝真主赐福予他!礼九拜夜间拜在拜中他一直没有跪坐直到第八拜才跪坐而念坐定赞词,之后又提记真主,赞颂主,並向真主念求祈祷词之后又站起来並没有开سلام 出拜,之后又礼第九拜之后跪坐念坐定赞词之后大声开سلام ,我们都聽到呢喃!之后他又坐着礼了两拜故此那一共是十一拜。接下来:
     فلما أسنَّ رسول الله وأخذه اللحْمُ أوتر بسبع وصنع في الركعتين مثل صنيعه في الأول. وفي لفظ عنها : فلما أسن وأخذه اللحم أوتر بسبع ركعات لم يجلس إلا في السادسة والسابعة، ولم يسلم إلا في السابعة. وكلها أحاديث صحاح صريحة لا معارض لها سوى قو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صلاة الليل مثنى مثنى)) وهو حديث صحيح ، لكن الذي قاله هو الذي أوتر بالسبع والخمس ، وسننه كلها حق يُصَدق بعضها بعضًا. ف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أجاب السائل عن صلاة بأنها مثنى مثنى ولم يسأله عن الوتر. وأما السبع والخمس والتسع والواحدة فهى صلاة الوتر ، والوتر اسم للواحدة المنفصلة مما قبلها ، والخمس والسبع والتسع المتصلة كالمغرب اسم للثلاثة المتصلة ، فإن انصلت الخمس والسبع بسلامبن كالإحدى عشرة كان الوتر اسمًا للركعة المنصولة وحدها، كما قا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صلاة الليل مثنى مثنى فإذا خشِىَ الصبح أوتر بواحدة توتر له ما قد صلى)) فاتفق عليه وقوله وصدق بعضه بعضًا.
当真主的使者年老体弱时他为聖的礼了七拜وتر的拜,而他在两拜中摸仿了就像在最初的作法。在 عائشة 聖太的説法是:当他为聖的年老体弱时他礼七拜 وتر 拜,而中间他没有跪坐,直到第六拜和第七拜他才跪坐,第六拜他没有开 سلام ,直到第七拜才开 سلام 出拜。
上述的聖训全部都是清晰的正确的聖训,除了聖人说夜间拜是两拜两拜的礼。的那段聖训有底触外,那也是一段正确的聖训。不过聖人礼的七拜五拜是礼 وتر 的拜。
而他为聖行,一部份的聖行也能证实另一部份的聖行。由于当时詢问的人並没有问 وتر 的拜,所以聖人便只囬答问的人问夜间拜的问题说:夜间拜是两拜两拜的礼。
至于七拜,五拜,九拜和一拜,就是指 وتر 的奇数拜了。 الوتر 的名字就是把單一的一拜连接前面的拜礼的名秤。连接礼五拜,七拜,九拜的 وتر 拜,就好像 叫:مغرب 拜的名字一样,就是昏礼时的主命拜的三拜连接着礼的名秤。故此!连接礼五拜,和七拜用开两个سلام 出拜,就像礼十一拜一样,الوتر =奇数拜就是给單一的连接的拜的名秤了,就像聖人说的:夜间拜是两拜两拜的礼,假如担心天快亮时就以礼一拜的 وتر 奇數拜吧!你把 وتر 拜连接上你礼的夜间拜一起礼吧!故此!聖人部份的作法,和他的部聖训是互相应证,互相吻合的。僅此! والله أعلم
一次一次的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感谢主,也感谢大家耐心的聽講,虽然講論一些教律的细节,有时候会令人乏味,可是它確实是对我们个人的功修有很大的幫助,也極为重要!並祈求真主增加我们的伊斯兰小常识的知识吧。所以希望知识少的人,就让我们抽空一塊儿来互相学習吧!امين !再次的 الحمد لله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下一節! 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我们講:在 وتر 拜中念古兰经章段的话题。並祝福大家身心愉快! اللهم امين يا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وجمعة طيبة ! 
並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主嘛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seinyin786 的頭像
dawseinyin786

伊斯蘭教義分享區

dawseinyin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