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37講:اَلْوِتْرُ =奇数拜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رب للعالمين و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على سبدنا محمد سيد الأولين والأخرين وعلى اله وصحبه ومن اهتدى بهديه الى يوم الدين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 اْلوِتْرُ 奇数拜的话题。
١- فضله وحكمه:
首先我们談論奇数拜的贵重和它的立法論:
الوتر سنة مؤكدة حث عليه الرسو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فعن عليِّ رضى الله عنه أنه قال : (( إن الوتر ليس بحتم كصلاتكم المكتوبة ، ولك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أوتر ، ثم قال : (( ياأهل القران أوتروا فإن الله وتر يحب الوتر)) رواه أحمد وأصحاب السنن وحسنه الترمذي ورواه الحاكم أيضًا وصححه.
奇数拜=وِتْرُ 拜:是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一再鼓励人们礼的一种强调的= سنة مؤكدة 的聖行拜。因此!阿里= علّى 祝真主满意他!说:事实上وتر 奇数拜呀!它並不像主命拜一样的非礼不可的拜。但是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是坚守礼着的 وتر 的奇数拜的。之后他为聖的说;ياأهل القران 有古兰经典的人们呀!اُوْترُوْا 你们要礼 وتر 的奇数拜,فإن الله وَتْرٌ يحب الوترَ 然而事实上真主是單一的主,祂为主是喜欢 وتر 的奇数拜的呀。這段聖訓取自于احمد 和聖行派的学者的聖训集中,学者 الترمذي 的记载是一段優良的聖训而 学者الحاكم 也有记载並秤是一段正确的聖训。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在這里我们得说明一下:由于聖人在 وتر 奇数拜一再鼓励人们要坚守並秤:由于奇数拜是相关贵重的拜,基于真主是單一的主而且特喜奇数拜,故此撇着 وتر 拜的人得追補呢!因此!法学家们都立法为肯定的,强调礼的聖行拜,唯有大教長由于它的贵重而把它立法 为;واجب =应当礼的拜。大教長的這种说法其实是早时期就有记载了,那是在聖人归真之后,有一位聖门弟子名叫 ابو محمد 他説 :وتر 的奇数拜为:不礼不得的 واجب =应当的拜,当时的聖门弟子عبادة知悉后就出面驳斥。並且引述了每天的 应当礼的不礼不可的拜只有五番主命而已的举证耒纠正了他呢!故此学者们对 أبوحنيفة 大教長将 وتو 拜立法为 واجب 拜的评论是:
وما ذهب اليه أبوحنيفة من وجوب الوتر فمذهب ضعيف . قال إبن المنذر: لاأعلم أحدًا وافق أبا حنيفة في هذا.
有关大教長: ابو حنيفة 的主張: 把 وتر 拜立法为 واجب =应当的事情。然而那是軟弱(站不住脚)的主張。学者:ابن المنذر 说:我也弄不懂还有人会同意 ابوحنيفة 大教長作出的這种主張!
وعند أحمد وأبي داود والنسائي وإبن ماجة أن المُخْدِجِيْ ( رجل من بني كنانة ) أخبره من الأنصار يكنى أبامحمد أن الوتر واجب ، فراح المخدجي الى عبادة بن الصامت فذكر له أن أبا محمد يقول: الوتر واجب . فقال عبادة بن الصامت : كذب أبو محمد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قول: (( خمس صلوات كتبهن الله تبارك وتعالى على العباد من أتى بهن لم يضيع منهن شيئًا إستخفافًا بحقهن كان له عند الله تبارك وتعالى عهد أن يدخله الجنة ، ومن لم يأت بهن فليس عند الله عهد، إن شاء عذبه وإن شاء غفر له ))
根据学者一:احمد ,二:ابوداود ,三: المساءي 四:ابن ماجة 等的聖训集中的记载:实际上المُخْدِجِيْ(一个كنانة的 族人)由聖城的遷士中一名叫作 ابومحمد 的人告诉他説:وتر 的奇数拜是 واجب =应当礼不礼不得的拜。故此 المخدجي 就到了 الصامت 之子 عبدة 處並提到這事说;ابو محمد 说: الوتر 拜是 واجب 应当礼的话拜。عبادة 聽了后说:ابو محمد 弄錯了!我曾经聽到真主的使者:祝真主賜福予他!说:吉祥清高之主给僕民们定制了五番拜功!有谁他小心翼翼,一丝不苟的按时完成了拜功!那么!真主就和他结立下了约定:让他進入天園 الجنة 之中,有谁不照着执行拜功,真主就不和他立约了!在真主的意欲!要么饒恕了他!要么!就惩罚他!
接下来: وتر 拜不立法为واجب 应当的拜,而立法为:强调的聖行拜的引证:
وعند البخاري ومسلم من حديث طلحة بن عبيد الله أ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 خمس صلوات كتبهن الله في اليوم والليلة )) فقال الأعرابي : هل عليَّ غيرها؟ قال :(( لا . إلا أن تطوع)).
根据 البخارى 和 مسلم 聖训集中的记载是一段由 عُبَيْدُ اللهِ 之子 طلحة 的傳述说:事实上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说:真主在一天一亱里制定五番拜功。然而那个郷下人问聖人说:除了对我是主命的五番拜之外还有其他的拜我应该礼的嗎?聖人说:没有了!只有副功的聖行拜了。
接下来:我们講:وتر =奇数拜的时间
٢- وقته:
أجمع العلماء على أن وقت الوتر لايدخل إلا بعد صلاة العشاء وأنه يمتد الى الفجر. فعن أبي تميم الجيشاني رضى الله عنه أن عمرو بن العاص خطب الناس يوم جمعة فقال : إن أبا بَصرَة حدثني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 أن الله زادكم صلاة ، وهي الوتر فصلوها فيما بين صلاة العشاء الى الفجر)).
学者们综合了入 وتر 奇數拜是宵礼拜后一直延伸到凌晨早拜的时间。那是根据一段聖门弟子: ابو تميم الجيشلني :祝真主满意他的傳述说: العاص 的儿子 عَمُرَو 在聚礼主嘛的 خُطْبَةْ 演讲中说:事实上ابو بصرة 曾经告诉过我説:其实聖人:祝真主赐福予他!说:真主確实给你们增加了拜功了,它就是 وتر 的奇数拜了,因此!你们在宵礼到凌晨期间礼 وتر 的拜吧!。
قال أبو تميم : فأخذ بيدي أبو ذر فسار في المسجد الى أبي بصرة رضى الله عنه فقال ؛ أنت سمعت رسول الله يقول ما قال عمرو؟ قال أبو بصرة: أنا سمعته من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رواه أحمد بإسناد صحيح.
聖门弟子: ابو تميم 説:於是 ابو ذرّ 便拉住我的手便去清真寺中找 到了ابو بصرة 便问他说:你是有聽到过真主的使者講了像 عَمُرَو 所講的一样的话嗎?ابو بصرة 说:我是有聼到过主的使者講过這样的话的。此段聖训取自于 أحمد 的聖训集中並指出是一段正确的聖訓。
接下来:我们講:礼وتر 拜时间的举证一:
وعن أبي مسعود الأنصاري رضى الله عنه قال: 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يوتر أول الليل وأوسطه وأٓخره. رواه أحمد بسند صحيح.
這是一由 ابو مسعود الأنصاري 祝真主喜悦他说: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是在夜初,夜中和夜尾时都礼过 وتر =奇数拜。此段聖训取自于أحمد 的聖训集中並指出是一段正确的聖训。接下来:举证二:
وعن عبد الله إبن أبي قيس قال : سألت عائشة رضي الله عنها عن وتر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 فقلت : ربما أوتر أول الليل وربما أوتر من أٓخره . قلت كيف كانت قراءته أكان يُسِرّ بالقراءة أم يجهر ؟ قالت : كل ذلك كان يفعل ، وربما أسرَّ وربما جهرَ ، وربما إغتسل فنام وربما توضأ فنام ( تعني في الجنابة) رواه أبواداود. ورواه أيضًا أحمد و مسلم والترمذي.
這是由 ابو قيس之子 عبد الله 的傳述说:我曾问过聖太: عائشة 有关主的使者:祝真主赐福予他礼 وتر 拜时间的问题?于是她説:有时候在夜之初便礼 وتر 拜,有时候在夜尾才礼 وتر 拜的。我又问:使者他礼 وتر 拜时他底声念古兰经文又或者是明声念古兰经?聖太说:两者都有,有时候他底声念有时候他明声念,有时候(聖人無大净时)他洗了大净便睡觉,有时候他洗了小净便睡觉。
僅此!والله أعلم !
再次的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講論到此! ان شاء الله 下一節我们谈论:有关要礼 وتر 拜的人担心夜尾不能再起来礼 وتر 拜就夜初礼وتر 拜。而能够起来的人就延迟礼 وتر 为佳的话题。並祝福大家心身愉快!
اللهم آمين يارب العالمين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وفي أمان الله!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