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01講:莭日会礼拜功的时间和两个莭日会礼拜功的外内宣礼的话题。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الأكرم الذي خلق الإنسانَ وكرَّمَ وعلمه من البيان مالم يعلم فسبحان الذي لايُحصى إمتنانُه باللسان ولا بالقلم ونشهد أن لا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حده لا شريك له ونشهد أ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رسوله الذي إوتي جوامعَ الكلم وكرائمَ الحِكم ومكارمَ الشيَم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على اله وأصحابه نجومِ اطريقِ الأُمم أما بعد 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在赞主贺聖之后便進入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وقتُ صلاة العيدِ =莭日会礼拜功的时间的话题: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学者解释说:
وقت صلاة العيد من ارتفاع الشمس قدر ثلاثة أمتار إلى الزوال ، لما أخرجه أحمد بن حسن البناء من حديث جُندب قال : كا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يصلي بنا الفطر والشمس على رُمْحَيْنِ والأضحى على قيد رمح .
会礼的时间就是从太阳升起耒离地的平线大约三米的高度一直太阳偏邪为止。那是根据学者: حَسَنْ اْلبَنَاءْ 之子اَحْمَدْ 選出的一段聖门弟子:جُنْدُبْ 傅述的聖训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在太阳升起离地平线两抢杆的高度时(即是:大约六米的高度),便率领我们礼开斋莭日的会礼拜功。而在大约太阳升起离地平线一枪杆的高度时(即是:约三米的高度)便率领我们礼忠孝莭日的会礼拜功。接下来:
قال الشوكاني في هذا الحديث إنه أحسن ما رود من الأحاديث في تعيين وقت صلاة العيدين .
学者 ; اَلّشَوْكَانِيْ 在這段聖训中的分析就是:那確实是一段有关在确定两个莭日会礼拜时间方面的最完美的一段聖训了。
وفي الحديث إستحباب تعجيل صلاة عيد الأضحى وتأخير صلاة الفطر.
並且在這一段聖中也阐明了:提早一点礼忠孝節日的拜功和延迟一点礼开斋莭日的拜功为可佳的聖行。
قال ابن قدامة : ويسن تقديم الأضحى ليتسع وقت الضحية وتأخير الفطر ليتسع وقت إخراج صدقة الفطر ، ولا أعلم فيه خلافًا .
学者: اِبْنُ قُدَامَةْ 说:为了放宽宰牲的时间早一点礼忠孝節日的拜和为了有充足的时间散开斋捐延迟一点礼开斋莭日拜为可佳的聖行,而我也不知道在這之中会有不同的做法。
感谢主!الحمد لله !两節会礼时间的話题就此结束!
接下来:我们继续讨论两莭会礼拜的 آذَنْ =外宣礼和 اِقامَةَ =内宣礼又或成拜宣礼词的话题。
敬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相关的话题学者们是這样解释的:
قال ابنُ القيم : كان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إذا إنتهى الى المصلى أخذ في الصلاة من غير أٓذان و لا إقامة و لا قول الصلاة جامعة . والسنة أن لا يُفْعَلَ شَيْ ءٌ من ذلك ، انتهى .
学者: اِبْنُ الْقَيِّمْ 说: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当他为聖的到逹礼拜㘯所的时候,在没有 آذان =宣礼和 اِقَامَة =念成拜词,也沒有任何的唤礼词等等的情况下便举行了節日会礼的拜功。並且 اَلّسُنَّةُ =聖人的做法就是:上面所说的任何事情都没有做过。僅此!接下来的举证:一:
وعن ابن عباس و جابر قالا : لم يكن يُؤَذِّنُ يوم الفطر و لا يوم الأضحى . متفق عليه .
那是一段由 اِبْنُ عَبَّاسْ 和 جَابِرْ 的傳述说:在开斋莭日里是没有得念 آذَانْ =宣礼的,忠孝莭日里也是没有念宣礼的。学者们的主張都是一致的。
ولمسلم عن عطاء قال : أخبرني جابر أن لا أذانَ لصلاة يوم الفطر حين يخرج الإمام و لا بعد ما يخرج و لا إقامة ولا نداء ولا شيء ، لا نداء يومئذ و لا إقمة .
在 穆斯林聖训集中记载的一段 عَطَاءْ 的傳述说: جَابِرْ 告诉我说:在开斋莭日,当 اِمَامُ =领拜師出席会礼时,不念 آذَانْ =宣礼,在领拜师出来之后也不念宣礼,不念 اِقَامَةْ =成拜词和其它的唤礼词。在那一天就是没得唤拜词也没得成拜词。接下来的一段举证就是:
وعن سعد بن أبي وقاص :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صلى العيد بغير أذان و لا إقامة ، وكان يخطب خطبتين قائمًا يفصل بينهما بجلسة . رواه البزار.
一段由 اَبُوْ وِقَاصْ 之子 سَعْدُ 的傳述说:其实聖人:愿真主慈悯他!赐予他平安!礼会礼是没得宣礼的,也没有得成拜词的,而他为聖的站着做了两次演讲,並在两次的演讲中稍微坐了一会儿。這段聖训记载于 اَلْبَرَّازُ 的聖训集中。
再次的 الحمد لله ثم الحمد لله 感谢主!今天的伊斯兰小常识就此结束! ان شاء الله تعالى 下一莭我们谈论两个会礼中应念大赞词的话题。並祝大家心身愉快!
وبالله التوفيق والهداية و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 الى اللقاء !
全站熱搜